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鐵馬騎士許書達分享捐血習慣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現年56歲的許書達,彰化縣花壇人,現居員林,身材矯健的他,長達30幾年的捐血秘訣是定期騎鐵馬、登山健走,捐血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許書達在彰化捐血站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位於彰化市區與漢銘醫院相鄰在中山路旁的「彰化捐血站」, 4月12日一早8點多,捐血室裡有二位捐血人在捐血,其中一位是捐分離術血小板的許書達;捐血室門外坐著二位鐵馬單車男士,經過介紹得知他們三人是百果山登山車協會成員。
 
難忘的初次捐血
捐血的美好記憶是什麼呢?對許書達來說,捐血願望實現就是美好快樂的事!難忘的是於民國74年,第一次進捐血室卻被拒絕了。許書達回憶,那一年冬天的某日,當他既猶豫又想用捐血作為送給自己的禮物時,鼓足了勇氣走進省立彰化醫院內的捐血室,當時身材瘦小,踏上磅秤量體重時數字是49.5公斤,護理師告訴他50公斤才能捐血。
 
當下才知道並非人人能捐血,因為不僅要身體健康還要體重合格,才有資格捐血。事隔一周後,他再次進入捐血室,期間想盡辦法養胖身體,那一瞬間看到體重剛好50公斤,過關了,他開心極了! 
 
許書達定期捐血成習慣  影響小女兒學習志向
許書達說,自從那一次順利完成捐血後,他就到金門當兵了,中斷二年後才開始培養定期捐血的習慣。大約於81年後,工作之餘也在救國團做義工擔任通訊隊長,當時與台中捐血中心洽詢辦理捐血活動,加速養成每二個月捐一次全血的習慣,他笑說結婚後身材體格變胖,改捐500C.C.,捐至第98次以後經捐血中心宣導改捐血小板。
 
許書達主張定期捐血可以培養成捐血習慣,自己不曾因為被家人(母親)阻擋而停止,他選擇沉默,且捐血行動就像細水長流那樣穩固持續著。一位國中同學也捐血,當時瘦弱的他還挺羨慕同學一次捐500 C.C.,但因為沒有定期捐的習慣,直到快要40次時遇到阻礙就停止中斷了。許書達認為「施比受更有福!」捐血之所以持之以恆是自我要求高,且相信捐血對自己有幫助。小女兒念護專,今年剛滿十八歲也成為快樂捐血人了。
 
長期捐血的許書達,無形中的身教與接觸捐血環境,影響其小女兒的學習志向。小女兒幼兒時就帶在身邊一起玩騎鐵馬,一起到捐血站安靜看他捐血;談及小女兒曾告訴他,會念護專是因為從小看到捐血站護士阿姨的服務精神,因為心存敬佩,所以也想和她們做一樣的事。
 
鐵馬騎士許書達。(照片提供/許書達)
 
百果山登山車協會會兄眼中的捐血模範生
養成捐血習慣後,許書達對身體飲食更懂得掌控,捐血前一周飲食特別清淡,捐血後才會選擇吃油膩食物;除此之外,也養成每日騎腳踏車的運動習慣,許書達形容騎腳踏車比開車好。
 
許書達指出,加入百果山登山車協會十多年來,大家一起騎腳踏車,一群人在一起的感覺很好,就像大家庭一樣,並形容騎鐵馬就像是有人喜歡爬山或跑步時,所感受到的那種快樂那樣。
 
百果山登山車協會會長連建曄(左)、總幹事黃聖翔特地穿著協會的車隊服,站在許書達兩旁並讚美他第1264次成功。
 
百果山登山車協會會長連建曄、總幹事黃聖翔,特地前來分享許書達是會兄們眼中的熱血騎士,也是捐血模範生。許書達從員林到彰化每二周一次的捐血行動,定期捐血的精神,也帶動了該協會每年舉辦一次響應捐血公益活動。
 
 
瀏覽人數:231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