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善的循環,美好的身教言教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看起來容光煥發,神采奕奕的蔡政道,讓人很難想像他從18歲生日第一次捐血到現在,已經將近40年了。在學生時期他就常從報紙和電視上知道捐血的訊息,那時家裡離長庚醫院很近,蔡政道在滿18歲那天,就自己一個人走路到當時設在醫院裡的捐血室捐血;也就這樣,開始了40年捐血助人的日子。
 
就跟許多他那個年紀的人一樣,當初蔡政道去捐血,沒有和家人商量或報備,也不怕家人反對。唯一害怕的是,當護理人員拿出捐血的針,他看到針竟然那麼粗,吃了一驚;但人都已經坐在椅子上了,他只好眼睛ㄧ閉,咬著牙讓護理師把針扎進去。
 
在捐了十幾次後,阿嬤發現了他都偷偷去捐血,一直罵他怎麼可以把自己珍貴的血捐出去;因為怕家裡長輩繼續唸他,每次去捐血就更小心不讓家人知道,以免招來責備和無謂的擔心。但是他每次收到捐血中心寄來的感謝通知,知道自己捐出去的血液幫助了哪一位用血人,讓他更有動力也堅定了持續定期捐下去的決心,因為那種溫暖和快樂,是任何事都比不上的。
 
在蔡政道的捐血生涯中,較為特別的是他曾在大阪及上海捐過血。年輕時因在日本求學,所以在大阪捐過一百多次,後來在上海工作,也曾在當地捐過二十多次。基本上捐血的前置作業都沒有什麼差異,讓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二十多年前的上海捐血中心,設備與環境都非常新穎,能讓捐血人有一個舒適而安心的捐血環境非常重要。
 
除了必須出國或有時無可避免的小感冒而稍稍打亂了固定的捐血日期,即使在國外期間,蔡政道仍然不間斷去捐血,真的很不容易。這十年,他的運動就是爬山和騎單車,除了完成了小百岳,也常參加單車比賽或一日北高活動,由於運動強度高也很耗損精力,現在他採取比較溫和的方式,從新店騎到淡水漁人碼頭,來回100公里,是他覺得能運動到、回到家隔天也還能正常工作的運動量。在飲食上蔡政道並沒有特別的禁忌,只有每次要捐血這一天的早上,一定會吃特別清淡;例如今天捐血前的早餐就只有地瓜、芭樂和豆漿。
 
蔡政道一家人都是捐血人。除了他之外,太太、女兒都有捐血紀錄,兒子則捐了二十幾次,即將滿58歲的他也希望自己到了65歲屆齡之後,還是能每個月都捐ㄧ次,只要有能力他會堅持下去。他的身教言教使人敬佩,而這樣善的循環,才是使這個社會更美好的原因。
 
笑容可掬的蔡政道,有滿滿的活力和善良助人的心。
 
瀏覽人數:185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