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逾40年,魏素貞:我天生就是要來捐血救人的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在南海捐血室見到魏素貞,紅潤、健康姣好的面容,完全看不出今年已經64歲。活力十足的魏小姐說,自己沒什麼嗜好,喜歡動來動去,工作也以勞動為主,因為自己在家裡打掃覺得很快樂,甚至成為自己的工作。一直都是自由業的魏素貞,工作就是到處去打掃,或者是到大醫院當看護,喜歡讓自己忙來忙去的她,藉由勞動的方式讓自己保持健康與青春美麗,其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捐血。
 
捐血救人,一捐就是40年
說到第一次捐血,魏素貞記得自己年輕時一直都有在想這件事,覺得捐血可以救人,但是一直找不到門路,就在民國67年左右,她舉家搬到中和時,有天在圓通路上看到一台捐血車,二話不說就踏上去,就這樣從中和、峨嵋街到南海路,一直捐到今天,總計已接近1,700次,令人敬佩。
 
不過,談到捐血的樂趣,她透露還有一項就是可以累積點數。以前點數可以換金幣,100點換一個金幣,之前固定在峨嵋街捐血車捐血時,護理人員看她蠻熱衷在集點,便建議她到南海路的捐血室有提供分離術捐血,「換點數比較快」,於是她從92年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至今,累積到十幾枚金幣,成績傲人。
 
西洋情人節生日,以捐血來紀念
喜歡捐血是因為「比較有意義啦」。她透露,以前年輕時因為小孩子還小,還有公婆要照顧,事情很多,比較沒有辦法這麼準時來,現在孩子都長大了,便比較有時間來捐。對她來說,更有意義的是,她的生日剛好是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她每年慶祝自己生日的紀念活動,就是一定要安排當天來捐血。
 
她也透露,可能因為體質關係,以前血壓較低,捐血前量血壓量不過,就去爬樓梯,不然就喝一些熱的飲料讓自己血壓提高一些,捐完血也得再量ㄧ次,血壓太低不能讓你回家,有一次還「量了五次量不過」,不過現在比較不會了。
 
談到家人有沒有在捐血,她先生和大兒子因為肝炎關係無法捐血,不過她大媳婦除了是台北醫院的護理師,也是個熱血的捐血人呢!令人訝異的是魏小姐孫女今年已經20歲,還繼承了媽媽的志業,目前在宜蘭耕莘健康管理專校就讀,畢業後也要當個護理師。

天生血管粗,豪氣捐血近1,700次
對於捐血40多年來的感想,除了能救人很開心,也可以提醒自己保持身體健康。熱愛捐血的魏素貞透露,她也一直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來捐血,對於有些人「捐血是傻子,讓別人去賣血」、「捐血會讓自己身上沒血」等等不正確的觀念,她也很嚴正地糾正對方,或予以釋疑,還在自己的機車前後都貼滿捐血的宣傳貼紙,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捐血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雖然已經60出頭,但魏素貞每次來捐分離術血小板都是雙倍,讓別人好生羨慕,她也秀出手臂「我從小血管就比較粗,大概天生就是要來捐血救人的。」談到保持年輕的秘訣,她表示自己喜歡「隨著年輕人走」,不會古板;對於捐血,也是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忙碌充實的生活和定期捐血是魏素貞常保年輕的秘訣。
瀏覽人數:2355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