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已將捐血當作是生活習慣
採訪撰文/盧芷婷
照片提供/邱凱翎
 
分離術捐血達七百次的王祥修先生,是高雄捷運公司列車駕駛,平時有固定捐血的習慣。
 
開始捐血是在五專時期,當時的他就像所有血氣方剛的少年般,想要與眾不同;某次回家路途中看見捐血車,便上去捐血。之後陸續捐全血,直到一次王先生在前金捐血室,發現怎麼會有捐血人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捐血這麼久,還可以看電視,好奇心驅使下,詢問在場的護理師,了解到他們是分離術捐血,也就是捐血小板。因為捐血小板的時間很久,要一小時半到二小時,所以有電視設備,而且分離術捐血每兩週就可捐一次,聽完護理師詳細的解說後,便嘗試捐分離術,捐到現在已經七百單位了。
 
因為分離術所需要的時間較長,在捐血室交到不少同好,和他一樣的捐血人有各行各業的出色人物,有的是公司總經理,有的是白手起家做生意的,在交流的過程能學到不少新知和時事;他們很多都是捐了上千單位的捐血人,這讓他不禁感嘆,小小的捐血室卻臥虎藏龍。王先生也與幾位捐血人聊過為什麼開始捐血,回答各有不同,其中一個特別有印象的是宗教信仰,佛教講求福報與輪迴,在這一世做的善事不一定會報在這一世,但是可能讓後代子孫福澤不斷。血液是身體的一部分,真正用身體付出給予人幫助,比起捐錢這樣的身外之物更有意義。
 
一邊聽其他捐血人的故事,一邊認識新朋友,真的很開心;因為捐血,也讓平凡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另一件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是有次在前金捐血室做分離術時,可能因為那天寒流,天氣特別冷,血管收縮,扎針一直不順利,扎了快四次了還是不成功,扎到後來都不耐煩了,但看到護理師努力的試又一直跟他道歉,也就沒發脾氣,所幸最後成功扎針。經過這件事後,也更能體諒捐血室工作人員的辛勞;他捐了這麼久,看到陸續有工作人員退休,有不少都已是老朋友了,也見到有新進工作人員小心謹慎的服務捐血人,想對他們說聲辛苦了,也希望他們都能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
 
王祥修捐血的初衷是想和別人不一樣,要一種獨特性,後來捐血成了像吃飯睡覺一樣的日常生活習慣,成為了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109年捐血績優表揚,分離術捐血700單位的王祥修先生。
瀏覽人數:194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