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方師傅點心坊 公益歡喜心無價
撰文、攝影/Tiff Chen(中廣高雄台前新聞主播)

       站在方師傅尚未開門營業的鐵門前,空氣中瀰漫的是濃濃的麵包香氣,讓人得以短暫休憩片刻,把玩港都這難得空蕩卻又充滿陽光的朝氣街道。

       週五上午九點多,不同於平日的繁忙,整齊有序的街廓上多了點閒逸的況味,事實上在整個市中心逐漸北移的過程中,漢神巨蛋周邊商業大樓林立的北高雄早已取代了市中心成為新的商業聚落;這天一如往常,晨起的上班人潮尖峰逐漸遠去,路上零零星星的退休族與遊客在整齊劃一的重劃商業區內信步徐行,也是這樣一個上午,我造訪位於裕誠路上的方師傅點心坊。

       談起過去方師傅點心坊與高雄捐血中心的關係,大抵離不開單方資助的身分,由各獅子會或慈善團體結合捐血中心舉辦活動,旗下會員再聯絡方老闆募集相關物資,現場提供一定數量的麵包供捐血者做為營養補充品,也由於長期看到方師傅點心坊長期支持公益活動,高雄捐血中心決定主動出擊 ,在農曆年前血液募集最艱困的時期,提出了一個由捐血中心(代表受血人)、捐血人、贊助廠商三方受益的新合作模式;方師傅點心坊自單純提供物資轉為活動主辦方,從2018年1月29日至2月2日長達5天的時間,在左營、楠梓、苓雅、前金、岡山、捷運三民、前鎮、鳳山及屏東等9處捐血站/室同步辦理捐血活動,活動期間捐血250C.C.獲贈方師傅點心坊招牌羅宋麵包兌換券1張。


2018年1月29日至2月2日長達5天的時間,在9處捐血站/室同步辦理捐血活動,活動期間捐血250C.C.獲贈方師傅點心坊招牌羅宋麵包兌換券1張。

       對於捐血中心來說,除了可以擺脫過去捐血車需要長途跋涉人力動員的辛勞之外,也能讓有意捐血的熱血人知道自家附近就有捐血站/室,無需每次都得反覆公告宣傳捐血車停靠位置,對於捐血者則是能自由選擇捐血時間與地點,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對於贊助廠商到店兌換的機制也意外地讓方師傅點心坊在過年期間到店人數直線成長,無形中增加了各店的提袋率。這次的合作,改變了過去於現場送麵包的思維,也開啟捐血中心、捐血者、公益贊助商三贏模式;高雄捐血中心表示,平常高雄地區一周捐血量大約是2000多袋,這次在春節期間短短的五天內,就創下捐血量3000多袋的成績,對他們來說,新合作模式帶來的效果也是超乎預期。

       提早半小時到達等待鐵門拉起,作為第一個訪客,我正仔細觀察架上有哪些商品,轉個身已經有三、四位不知何時進來的媽媽們在排隊結帳,這確實有些出乎意料,正當納悶之際,隨後出現的蘇經理笑著解釋,平常總會有附近住家算準開門時間來買些麵包當作上午的早午餐,看著結帳的熱絡,對應外頭空蕩的街道,心想能夠有這樣的成績跟營業額,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整潔明亮的店面、有效率且符合標準的中央廚房,服務和製程都讓民眾放心,方師傅點心坊獲得高雄市民的喜愛。

       共有11家連鎖店的方師傅點心坊,對於高雄居民並不陌生,其中大多位於百貨商圈,近幾年主打的是羅宋麵包,對於許多捐血者來說,這不僅是一家連鎖麵包店,也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日常,但這樣的常軌,也有被打破的一天,方師傅點心坊就曾經經歷架上無麵包可賣的窘境。時間回到2018年2月7日,這日一如往常,照例一開門就有將近三到五名的顧客到店購買麵包作為一天日常的開端,或許當中正夾雜著一兩位想要兌換大羅宋麵包做為春節零食的熱血民眾,但不尋常的是架上卻空空如也,只有零零星星幾個麵包在充場面,兌換不到麵包的熱血人並不躁動,與店員閒談時卻多了些了然於心的眼神交流。

       2018年2月6日23時50分41.6秒,花蓮發生了地震規模ML 6.2的強震,這一場災難重創花蓮市的街道,當時市區指標建築統帥飯店一到三樓直接倒榻,整個花蓮市彷彿是從中畫了一道切口,這場災難驚擾了深夜的東台灣,也震醒了全台灣的社福體系;距離地震發生不到五個小時,點心坊負責人方漢武透過花蓮慈濟的聯繫了解現場狀況後,緊急指示中央工廠及幾個直營門市據點等生產線全線啟動,清晨1點開始趕製麵包,除了值夜班的三十幾個同仁,加上自發性陸續加入生產線的同仁,連續工作四個小時,終於成功地讓第一批愛心麵包於清晨5點準時出爐,光是第一波送達花蓮的物資,就耗費麵粉將近2千公斤,包括1萬1800包口糧,以及店內最暢銷的大羅宋麵包1480顆,原本7日要運送到各百貨專櫃據點銷售的920條吐司也都全部留下裝箱,同步透過慈濟志工的師兄姐串聯高雄各據點,協助蒐集剛出爐的麵包直送災區。

       如何能在短短不到六個小時內,從調度足夠的原物料,再加上等待烘焙的時間,然後裝箱出貨?事實上這樣快速應變要歸功於多年默默行善的經驗累積。蘇經理表示,員工大約有三百多人,只要從當中調度約一成同仁,中央廚房加上另外六個社區型小烘焙坊,平均分攤工作後,這樣的生產自然不是難事。

       「我們只是堅持做我們覺得對的事情,沒想到卻被這麼多家媒體報導!」年輕的方師傅營運部蘇彥同經理對於花蓮賑災物資被廣泛報導羞赧地笑著。從1月29日開始允諾的捐血兌換活動,到後續2月7日花蓮賑災相關活動,接連兩場公益捐助真的是頗為辛苦。但其實早在花蓮震災之前,舉凡高雄氣爆、地區公益慈善活動都能見到方師傅點心坊物流車的蹤影;也因此,一口允諾2018年春節期間與高雄捐血中心的大型合作,後續又能支援花蓮賑災所需,也不令人意外,是使命感讓方師傅堅持著做對的事。

       「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有能力自己捐一台救護車。」原先拘謹的蘇經理話鋒一轉,漸漸多話起來,談到低調不願受訪的老闆方漢武,他的眼中滿是欽佩,也因為跟隨董事長將近二十年的時間,讓老闆放心讓他全權對外發言。

       生命故事曾被大愛電視台拍成連續劇「愛上ㄆㄤ滋味」的方師傅點心坊負責人方漢武,出身嘉義中埔貧苦農家,曾經經商失敗與童年的困苦經驗,讓他發願投身社會公益。即便現在身為南台灣烘焙大王,仍然會開著麵包車載著原物料到那瑪夏偏鄉地區帶領孩子做巧克力薑餅屋。蘇經理表示,原先他也無法體會為什麼老闆要放棄賺錢的機會去做公益 ,但是當他捲起袖子跟著老闆真正投入公益的腳步,才體會到當中帶來的喜悅是難以用金錢價值衡量的。

       在點心坊中,還販售傳統中式點心大餅,這是方師傅點心坊的經營策略。經營長達25年的方師傅,截至目前僅有11家店,相對於高雄起家的同類業者早已跨足對岸的模式,展店速度相對保守。事實上依方師傅的企業規模,商品內容除了可以包山包海,新店開展也可以利用暫時性的低價策略,擊潰地區型的傳統麵包店,一舉攻下南台灣市占率,但蘇經理卻說「不只中式大餅,我們逢年過節也做祝賀用的壽桃,只是我們都只接受廟宇的私下請託,除了做出市場區隔,也不想打擊到地區型的同業,畢竟市場就這麼大,我們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共榮共好。」

       在短短的半個月內,一連打了兩場硬仗,談到未來是否還有機會再與捐血中心再度合作, 「只要是在能力許可範圍內,這當然是沒問題的!」蘇經理露出一貫靦腆的笑容,溫柔而堅定的回答著。


低調的方師傅方漢武先生(右)參與公益不落人後,不只送麵
瀏覽人數:15160
最新異動時間:2018/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