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蔡孟緯嚮往藍天 也愛捐血救人
採訪撰文/盧芷婷
照片提供/邱凱翎
 
蔡孟緯,他的捐血故事從18歲開始,持續到現在32歲;做為一名斜槓青年,他平時的生活規律單純,早上在星巴克打工晚上在健身房當教練,空班就會約捐血小板,對於針頭的適應也還可以,不會感覺不適。
 
捐血是要救助他人的生命,健身是為了強健體魄,有了健康的身體與適當的體重才能捐血;對此,蔡先生特別提到過去的他很胖,胖則血管較細,工作人員很難扎到血管,一方面為了讓自己瘦下來變得更有自信,另一方面要讓身體維持在可以捐血的狀態,他努力鍛鍊自己,慢慢從肥胖的身材搖身一變成為精瘦的猛男,蔡先生強調健康的身體是捐血的首要條件。捐血小板一次兩個小時,且兩個禮拜捐一次,捐血則是半小時三個月捐一次,蔡先生也呼籲一定要進食過後再來捐血,保持有能量的身體是做好事情的第一步;還有睡眠要充足,別熬夜影響血液的品質。
 
作為捐血站的常客,蔡先生十分感謝協助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特別是在冬天的時候,因天冷時血管會沉下去然後收縮,這時候工作人員會關心捐血者的狀況還會泡熱麥片,讓民眾喝完身體暖和之餘也讓血管更明顯,如此便能順利捐血成功;還有怕捐血者著涼準備毯子的,又或者是遇到怕針頭的捐血者也會耐心安撫,蔡先生覺得捐血站的工作人員真是特別細心,時時刻刻照顧到捐血者的感受。
 
大概是因為曾經留學過加拿大,蔡孟緯先生對於無盡而自由的藍天很是嚮往,未來他想成為一名空服員,去更多的國家看看寬廣的世界,也想和不同的人交流相處,雖然正逢疫情時期這個夢想還不能實現,但蔡先生依然樂觀,該工作的時候就工作,該運動就運動,固定時間捐血小板。不管未來這位斜槓青年是否會在天空上從事夢寐以求的工作,在此祝福他美夢成真!

109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全血捐血100單位的熱血斜槓青年蔡孟緯先生。
瀏覽人數:187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