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黃咨閔的捐血故事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3月31日上午十點前抵達三民捐血室,進門捐血者多是男性,憑著直覺看見一位年長的男士,身材不高也不胖,便上前問:「請問您是黃咨閔嗎?」他點頭微笑說:「是。」接著親切的護理師上前為我們引進到室內訪談。
 
現年62歲的黃咨閔介紹他是南部高雄旗山人,於民國79年搬來台中市區生活,18歲時親近一貫道而求道19歲茹素到現在,捐血大約也在這時期開始的,至今捐血次數1226次。
 
黃咨閔在三民捐血室捐分離術血小板的畫面。
 
捐血在專科念書時期
黃咨閔談起第一次捐血的記憶,形容是很單純進入捐血行列。「當時在台南縣新營市唸書,常聽到捐血可以幫助別人,假日時返鄉會經過高雄捐血中心,就這樣進去捐血了。」他說,幾次以後才知道新營市有捐血站可以捐,爾後就改在那裡定期捐,一直到專科畢業,直到當兵時在金門二年,中斷了。
 
興趣食品烘焙與保全工作
念土木工程科的黃咨閔形容自己學非所用,畢業後在烘培業和保全業工作,並說這二份工作是這輩子最喜愛的工作。
 
自己吃素又對烘培類食品特別喜好,因此有個心願,希望製作素食烘焙食品來方便素食者,也因為有這樣的心願加上興趣,將攪拌砂石泥土的專業知識轉換到攪拌麵粉,烘焙經驗長達十幾年;但製作麵包也要體力,要搬重物,才轉換為保全工作,對目前的工作很滿意。問他就這樣放棄烘焙嗎?他說,烘焙麵包已成為他的一技之長,只要有工具設備隨時都可以製作。
 
捐血助人為樂也有考驗
因為捐血次數頻繁,有一次,妻子帶著媽媽來阻止,結果還是捐了!因為那時已經上機(進行分離術血小板)。黃咨閔苦笑說,「家人都知道捐血是助人的事,但還是因為疼愛會阻止,就連哥哥的大女兒因為血癌往生,當時也知道血癌會用到血小板救治,可是哥哥至今還是會勸告我別再捐了,理由是年紀大了會傷身體,以致媽媽、妻子也反對。」
 
黃咨閔敘述捐血因緣一邊回憶人生歷程。生命中有二次婚姻,前妻於19年前癌症往生。那一次,在三民捐血室是前妻帶著媽媽來的。「受到哥哥勸阻,也影響現在的妻子,雖然妻子不阻止我捐血,但還是要求我2個月捐一次就好。」黃咨閔笑說還是要讓太太安心!其實完全能理解家人關心與疼愛,所以平常也只能選擇默默來做這件事。
 
鼓勵孩子捐血嗎?「會啊,我都告訴二個兒子我捐血也鼓勵他們捐,現在有一個捐全血;一個捐血小板,只是年輕人較不懂得安排定期來捐血。」
 
黃咨閔談到高齡雙親現況, 88歲的媽媽罹患肺癌,每周還要洗腎二次,目前只能靠止痛劑維持;爸爸93歲了,二老都居住在南部,現在請專人照顧。
 
救人生命的因緣
於民國95年黃咨閔除了定期捐血也參加慈濟骨髓捐贈驗血建檔活動。黃咨閔笑談那一次因緣,當時在台中捐血中心等待捐血時,看到書櫃上置放「骨髓捐贈」宣傳單,才想起自己曾去驗血建檔不知情形如何,也和護理師談論此事,結果沒幾天就接到骨髓驗血配對成功的消息。同年七月便和其父在慈濟志工的陪同下,一起從台中搭飛機到花蓮去做骨髓幹細胞移植,慈濟志工整整陪伴他們父子三天。
 
「捐骨髓需要家人同意,爸爸沒有反對便陪我一起去,當時婚姻處於空窗期沒有人管,媽媽也知道我做這件事。」問當下是否猶豫了?他很堅定回答:「沒有猶豫啊!會去驗血建檔就是希望真的有機會幫助到別人!原本已經快忘了這件事,一聽到配對成功的消息當然是很高興!終於能夠如願做這件事!」
 
一份心意
捐血是一份可以幫助別人的心意。黃咨閔說,「尤其當知道是遇到特殊狀況缺血時,多是被電話通知的,電話那端會說明有患者正在等待血小板;當下那一念助人的心意自然而然就來捐了,捐血次數對我來說沒有目標,只存那一份心意,能夠做就盡量做!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223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