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從捐全血到捐血小板,我都不願缺席
採訪撰文/盧芷婷
攝影/邱凱翎
 
蘇裕翔先生,是109年度受到績優表揚的捐血人,目前已捐650單位。蘇先生闡述自己的心路歷程時,十分詼諧讓人會心一笑。
 
蘇先生第一次捐血是在高中,當時的他和女朋友一家一起去的,大概是因為第一次去捐血所以感到很緊張;他在捐完後感覺頭暈目眩像是做雲霄飛車一樣,爾後遁入一片黑暗;尚有意識之際,他趕緊向工作人員求助,然後被攙扶到捐血椅上。工作人員將他傾左側45度並且頭部朝下,照著步驟做後頭就漸不暈了,笑說捐血捐到差點暈過去的經驗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同時也會一直記得當時捐血中心工作人員體貼的關懷。
 
在這之後,蘇先生有空時就會去捐血中心捐血,但都是捐全血,真正讓他去捐血小板的起因是來自於報紙上的一則報導,當時正悠閒的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報紙,報紙的內容提及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曾捐血好幾百次的消息,蘇先生當下感到很疑惑因為過去的他都是捐全血,一般來說全血是250C.C.兩個月捐一次或500C.C.三個月捐一次,照理來說不可能捐這麼多次全血,於是蘇先生就在下一次捐血的時候詢問護士這件事,護士笑著回答說捐血小板單位數較高,因為捐一次即可滿足一單位的輸用量,能減少輸用不同人的血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的機率,然後鼓勵蘇先生嘗試分離術血小板。
 
聽完護理師的解說後,便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捐到現在已經650單位了,數字不停的增加,幫助的人也越來越多,這讓蘇先生感覺很開心。
 
已經擁有多次分離術血小板經驗的蘇先生表示有一次觀看別人捐血小板,看起來很痛,當時有一位捐血人是使用比較舊型號的機器,兩隻手都要扎針所以特別佩服,因為完全不能動,一動針就會扎到血管導致兩手都很痛,現在已經淘汰那種機器了,它停留在蘇先生的回憶裡。
 
由於分離術血小板的要求比較嚴格,不能感冒、熬夜,前一天早點睡,平常飲食清淡也要少吃油炸,蘇先生對身體控管很有一套,本身就是素食者,加上良好的生活作息,讓他保持健康的身體幫助需要的人。
 
長期捐血小板的日子裡,蘇先生覺得自己的新陳代謝越來越好,也會因為要捐血而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除此之外,捐血中心工作人員的辛苦他也都一一看在眼裡,蘇先生發現人多的時候,一位工作人員要應付好幾位民眾,時常忙不過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也希望他們能在工作之餘多多注意自身健康。
 
期待他未來更多的捐血故事,寫出更精彩的下一頁!

已捐650單位的蘇裕翔先生。
瀏覽人數:249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