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宋景禎捐血千次的豁達人生觀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圖片提供╱宋景禎妻子蔣小姐
 
當一個人懂得發揮生命大用,須待何時呢?
3月29日在台中捐血中心休息區,捐血千次以上的宋景禎偕同妻子蔣小姐一起受訪,一家人皆從事保險業務,工作之餘也響應捐血,參與捐骨隨、簽署捐大體的助人行動;被朋友們形容是奇怪的一家人,二人分享捐血故事後,訴諸文字說明其良善、勇敢的義行,在現今社會上不多見,值得讚美宣揚。
 
宋景禎夫妻在台中捐血中心訪談後合影。(陳惠玲攝)

宋景禎細說捐血往事
53年次的宋景禎,來自苗栗竹南,現居住在台中市,目前捐血次數累計超過1100次;與宋景禎訪談後,感受其外表方正嚴謹,內心良善,富有助人的胸懷。
 
十八歲時在中壢,受到年輕人起鬨捐了第一次全血;出社會後在竹南上班也開始定期捐血,直到結婚後定居台中,因工作關係要請假捐血有困難,就這樣斷斷續續,後來得知捐血小板的方式後改捐分離術,當時在學校服務也開校車,捐一次血小板需要二小時,同樣遇到請假問題;後來因緣際會,從事保險業務工作至今長達17年,這是入社會以來最長的一份工作,也是辦捐血活動和定期捐血最密集的階段。
 
民國103年6月,宋景禎籌畫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在北屯辦理的第一場捐血活動合影。

曾連續四年辦理捐血活動
宋景禎在公司很少參加公司應酬,有次公司總監問他捐血幾次?「大概約700多次。」又問「那辦捐血活動你可以嗎?」他回「可以試試看!」就這樣於民國104年6月16日,承擔籌辦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在北屯路辦公大樓旁的第一場捐血活動。
 
籌備期大約三、四個月的時間,聯絡了台中捐血中心,需要四部捐血車,通常第一次辦捐血一部車有100多袋就很多了,那次出動了三部捐血車,結果一天就募到600多袋;第二年他申請路權時間選在七月,主動要求四部捐血車,連續三年募血量平均都達七、八百袋。
 
每次活動除了結合公司內勤資源,也動員業務同仁組成志工團隊約二、三百位,不僅捐血還自印宣傳單到路邊發放;志工陣容龐大皆是主動參與,而且很多都是首捐,真的很不簡單,也很感動!這四次以後沒有再辦了,因為申請路權等等諸多原因停辦,雖然很可惜,但曾有過這樣活動的經驗已感到快樂。
 
骨髓幹細胞捐贈打亂了60歲捐血計畫  
停辦捐血活動後,宋景禎繼續日常的業務工作,同時持續定期捐血小板,也參與骨髓驗血活動。這微乎其微的機率竟在宋景禎的身體血液找到了!得知骨髓幹細胞被配對成功,他形容自己當下猶豫了,所幸女兒告訴他該還的還是要還,都被找上了,在加護病房的病人正等待爸爸捐贈骨髓呢!這句話喚醒了助人的初衷。
 
民國108年六月中旬,在慈濟志工和太太陪同下,宋景禎在大林醫院進行二天二次抽取骨髓幹細胞移植,二次時間加總計約十小時,針不離手臂,他笑說這是欠別人的,被找到了,身體健在,應當把握當下還給人家啦!
 
民國108年6月13~14日,宋景禎在大林慈濟醫院捐贈骨髓幹細胞。
 
親身體驗了捐贈骨髓幹細胞這件事,宋景禎形容身體施打了紅血球生成素後就像感冒一樣,會全身痠疼。「這些都能克服也過去了,倒是生成素存留在體內讓血紅素升高了,捐血規定施打後一年內不能捐,為此打亂了原本預計在60歲前要捐1500次的計畫。現在一年過去了血紅素依然過高,捐血小板規定必須等血紅素降下標準值才能捐,雖然這個希望落空,只好捐全血了。有用的東西還會再生,為什麼不捐出去呢?留著也沒有用啊!」他說。

宋景禎一家去年6月生日聚會的合影,自嘲說是奇怪的一家人,不忌諱談生死之事。
 
坐在宋景禎身旁的妻子蔣小姐接著說:「我們一家都是捐血人,二個女兒也響應捐血、捐骨髓、簽署捐大體,對生死這件事不忌諱談,對生命抱持樂觀主義,除了生、死不能自己決定,其餘的身後事夫妻倆早已安排好地點選擇樹葬,為了避免造成女兒祭拜的困擾。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也不重要了!」
 
宋景禎表示,他見識過慈濟骨髓捐贈相見歡活動,看到台上受贈者向捐贈者長跪的霎那就感動不已了!並說這樣的生命感動早已滲透在這一家奇怪的人身上了;談到慈濟志工對他用心關懷,一家人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因為至今都還持續被關懷且定期陪伴回大林醫院檢查身體。
 
夫妻同心同行捐血
宋景禎夫妻倆認為捐骨髓救人之事,做要及時、愛也要及時。很多遺憾都是因為來不及而無法挽回。談起為何捐血小板,「大約民國80年媽媽因為胃出血需要輸血,當時拿不到血小板就這樣走了;同理心想到需要血小板的病人,他有也願意給,當時在三民捐血室開始捐血小板的。」宋景禎說。
 
民國108年宋景禎於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小板。
 
回憶起每二周一次就陪同宋先生去捐血,久而久之也被感動了!蔣小姐說,長期以來,看著先生捐血小板就要久坐二小時的時間,讓原本看到細針都會害怕的她,最後自己也熱血沸騰跟著捐血了,以一年四次計算的話,至今累計約有70次;關於鼓勵捐血這件事,她認為不管有沒有助人,至少對自己很有幫助,尤其在促進血液循環方面。
 
瀏覽人數:272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