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斗六高中「熱血志工社」青春不留白
撰文、攝影/陳修戎
 
109年7月,一位學生家長到雲林捐血站,說孩子要來捐血站當志工,原本因為學生多為短期志工欲予以婉拒,但詳談之後,卻是揭開一群熱血高中生固定來宣傳服務擔任志工的序幕,並正式於斗六高中校園內成立「熱血志工社」學生社團,讓捐血中心深入校園深耕,培育愛的種子。
 
李佳恩,斗六高中熱血志工社的社長,母親楊心怡聽到孩子想到捐血站服務,並成立學生社團的想法後,找到捐血站後積極展開一連串的服務行程,第一次的服務由雲林捐血站由我與佳恩媽媽在7月26日陪同10多位斗六高中的孩子們到周邊店家詢問能否張貼海報、綁布條,沿路舉牌、大聲公放送邀約…等;原本低著頭不敢開口的孩子們,主動走進店家詢問、勇敢出擊,除了走到痠痛的腳、滿滿的汗水、滿手的膠帶與髒汙外,也深深感受到孩子們願意付出心力奉獻、認真學習的精神;佳恩媽媽偷偷告訴我,其實這些孩子都是學校資優班或實驗班的優秀學生,是因為看到捐血站總是賣力邀約捐血,被深深感動,希望能在學習之餘,也能為病患貢獻一些心力。

109年7月26日志工隊首次服務合照。
 
在社長李佳恩的努力下,原本難產的熱血志工社也在斗六高中內正式成立。9月23日第一次社團課程有近40位學生加入;佳恩帶領的幹部群,從找資料、製作上課內容,儼然一群小老師似的進行著血液相關課程,讓人感到孩子們的用心;教學相長的氛圍下,將捐血與血液相關知識,經由遊戲的方式傳遞給學員們。
 
經歷數次服務後,孩子們在斗六各大店家、廟宇、火車站、公寓大樓留下身影,從貼海報、發傳單、綁布條,甚至到各種活動節日現場發面紙文宣、喊口號,讓捐血更貼近大家的生活,深入斗六市區的每個角落;若說店家是支持捐血這件事,不如說是被孩子們的精神所感動。而陪伴他們到處服務的佳恩媽媽,是幕後的最大功臣;她笑著說,因為新冠肺炎處於半失業狀態,本是韓國的導遊,人生的波折卻也讓她多了時間投身公益、陪伴孩子成長;幸與不幸就在一念之間,現在她的車上隨時都有捐血海報、布條,看到哪裡醒目可以貼或海報舊了就趕快換一下,已經融入她的日常生活了。

熱血志工社服務實況,同學於鬧區舉牌邀約喊口號。 

熱血志工社服務實況,同學於斗六火車站舉牌邀約喊口號。
 
110年3月7日配合雲林郵局的捐血活動,佳恩說要獨立辦一場,從服務捐血人(替代志工角色),發紀念品(替代社團角色),並設計集點卡發動社員邀約家人好友來捐血,讓社團成員募集500C.C.以上者可獲感謝狀,讓大家參與公益外,還能增加推甄、備審資料上的優勢;告知排班志工當天不用出勤時,原本還不放心的志工大哥,活動當天來看了一下覺得沒問題,就歡天喜地的說要帶老婆去郊外走走。捐血人潮不間斷的湧入,看她們熟練的指導捐血民眾、認真的交接工作,又陸續拿著捐血護照帶家人好友來捐血,感受到孩子們的積極動員、努力推動完成這件;事,很多家人是專程從台北、高雄四面八方趕來,只為了讓同學完成任務,能拿到感謝狀。很多原本說好要來家人好友因故不能來,同學擔心拿不到感謝狀都快哭了,但幾經討論,覺得孩子們第一次用心規劃這樣的活動,決定放寬規則,讓參與的同學都能人人有獎狀。當天181袋的好成績是雲林站3月份的最高捐血量,也邀約到很多斗六高中的同學加入捐血行列,當天的首捐人次高達15人。

110年3月7日第一屆斗高熱血志工日。

熱血志工社設計熱血護照,邀約家人好友來捐血。
 
很多學生忙於課業,願意放下手機、放下書本,走入人群服務,已經令人窩心;尤其這樣的服務,沒有冷氣吹、還要面對可能被拒絕、不友善的回應。如果您有機會遇到這些熱心的學生,請給予笑容回應,讓孩子們能有堅持下去的勇氣;年輕學子一直是我們宣導的對象,若您是學校的校長、老師,希望也能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可以深入校園培育愛的種子,讓它發芽茁壯;謝謝佳恩與她的母親,讓愛走進斗六市區、走入斗六高中,讓愛走入群眾,捐血救人不再只是口號。
 
熱血志工社學期末頒發志工時數,同學服務1-8次不等。
 
瀏覽人數:187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