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愛是不求回報的持續給予 郭坤生的捐血人生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照片提供/郭坤生
 
  踏進郭坤生在鳳山的住所,整齊、乾淨、明亮的透天厝讓人感到舒適,令人想起他在電話裡客氣的態度,親見他本人則曬著一身黝黑膚色,笑起來靦腆中難掩慌張,還有點手足無措的可愛,忍不住跟他說:「郭大哥,我們聊聊天而已,你不要緊張。」
 
  一旁郭坤生的妻子與女兒早笑彎了腰,齊聲說:「為了這個訪談,他已經緊張好幾天了,很擔心那些問題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郭坤生回應說:「哎呀,我真的很煩惱,想說捐血又不是什麼厲害的事情,為什麼還要採訪,妳來之前我都吃不下飯。」
 
  的確,一開始郭坤生對於採訪邀約是拒絕的;或許這也跟他個性有關,總是習慣默默付出。每每捐血時間到了,他必定就會在捐血室報到,而且還是利用他每週一次的休假日,就連成為績優代表人到台北晉見總統,他一貫低調不張揚;最後是在女兒的鼓勵下,讓郭坤生答應受訪,談談他為何走上捐血這條路。
 
焦急求血成為種苗 付出是簡單也是珍貴
  郭坤生隸屬高雄捐血中心區域,109年晉見總統時,表揚成績為全血224次,這是從他27歲第一次捐血開始算起,在27歲之前,他從沒想過捐血這件事會在他生命裡發生。
 
郭坤生歷年來捐血成績。
 
  民國76年,27歲的郭坤生到高雄民生醫院探病,在醫院裡他親眼看到病患失血過多,家屬焦急求血的模樣,這件事情成為郭坤生心底的影子。他形容,看到有人為求生命延續,這麼焦慮、慌張、求助無門的感覺,我們卻無法伸出援手,這種遺憾難過讓心酸酸的、有點刺痛。這時,他才意識到原來一袋血給予別人的幫助這麼大,那如果身體狀態允許的話,或許他也能嘗試捐血。
 
  捐血的念頭如巨人的豌豆種子,迅速發苗成長,一路至今已62歲,郭坤生仍然持續的捐血,無私助人的身教影響了妻兒,現在妻子、女兒、兒子也都會捐血助人。女兒笑說:「因為我都搭捷運回娘家,捷運大東站就有捐血點,有時我會跟媽媽約在那邊碰面,一起捐血。」
 
  受訪時妻子表示,郭坤生對於捐血的熱情從27歲至今都沒改變過,除了有次因他工作受大傷而暫停捐血外,其他時間有如虔誠的信徒,在他身體裡彷彿有個定時鬧鐘,時間到他就會自動出現在捐血站。妻子進一步打趣說,「我們結婚紀念日、約好的家庭聚餐,他根本不記得,卻只有捐血日期,都不用人提醒,他自己牢牢記住。」
 
  郭坤生聽完妻女的打趣,咧嘴呵呵笑著,默認自己很在意捐血日程,在此也觀察到,家人相當支持他持續捐血的行動,一家子的好感情不言而喻。
 
郭坤生全家福。
 
愛是默默 是持續付出 是不求回報
  除此之外,十年前郭坤生妻子受傷開刀,需要血庫媒合,正巧他又是捐血者而獲得更快速的幫助,他直言當初捐血助人的念頭很單純,就是想付出自己的能力,沒想到最後也能幫上自己的忙,讓家圓滿而不缺憾。
 
  42年次的郭坤生是高雄旗津人,他說從小家境困苦,童年記憶脫離不了母親的憂心,印象裡垂著眼淚的媽媽,總煩惱著這頓吃完、下餐在哪裡。這樣的窮困促使他年紀輕輕就外出工作打拚,打零工、在前鎮學著修漁船,一點一滴靠著勞力存錢養家糊口,生活才慢慢好轉。
 
  捐血助人之外,郭坤生和妻子也參與其他公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們那個團體很多企業家、老闆,但大家行善都很低調,很常到霧台、山地門去幫忙;以前很苦,現在我有能力,希望能回報給社會,捐血給誰都好,只要能幫助到人都可以。」
 
  不擅言詞的郭坤生沒說的是,因為自己知道窮苦、無助的滋味,而現在夠能力了、生活無虞了,他願意把健康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支撐著他在近三十五年捐血生涯裡,幾乎不缺席的動力來源,源自於回饋心意。
 
捐血助人不缺席 小愛相聚更大愛
  問起去年到台北晉見總統的感想,郭坤生忽然又結巴:「很好,嗯……總統府很大、很美。」隨即又好像想到什麼似的補充:「總統很親切,還會提醒我們走路要注意階梯。」最後他說:「我一定會繼續捐血,有沒有去總統府都沒關係啦!」
 
郭坤生會設定好下一次的捐血日期,幾近不缺席的報到。
 
  平時木訥老實的郭坤生也趁著機會,終於認識了其他同樣是績優捐血人的夥伴,離開總統府後,晉見代表們還共組LINE群組,打算有機會相約聚聚。一個人的力量雖微薄,但絕對是一份力量,由愛出發的力量、聚集更多有愛的
瀏覽人數:83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