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有情,用心,真知味
撰文、攝影/周永悅
 
  那天下午訪問蔣志杰之前,他並不是要上機台,而是要去頂樓跑步。直到捐完血,他接受採訪時,才透露了自己體質有特殊的地方。
 
  蔣志杰平常有在跑馬拉松,一般人的運動量對他來說不太夠,所以他必須到樓上快跑十分鐘讓身體可以微微出汗來喚醒身體裡的血球,這是他每次捐血前的儀式。
 
  他之前的體重,一直在可以捐一個單位和兩個單位間搖擺;他從高中時就開始捐血,初期還沒有很固定和持續捐,而年輕時因體重的關係,捐全血時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捐500C.C.;在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後,因為是捐雙倍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單位計算是分離術血小板的2倍,因此,他的捐血量才能在更短的時間比一般人更快達到1700單位。
 
  問到捐血的契機時,蔣志杰感性的說,這和他的老闆有很大的關係。目前在欣葉國際餐飲工作的他,在欣葉實習期間就很喜歡這個企業的理念也深受感動。「有情,用心,真知味」意簡言賅,可以運用到餐飲服務上,卻也能用在生活與生命的實踐上。做人用心,以情義相待,必能體會出人生的真滋味。在人生實踐上,他一直在想,靠自己微薄的力量,究竟能為別人或這個社會做什麼事?想起了捐血能幫助許多人,他也就更堅定自己的信念和想法力行這個計畫。
 
  而在工作上,當初他有幸能和集團執董共事,也一直在思考還能做什麼。老闆說:「你有兩條路,第一條就是在這裡好好待著,直到退休,但是你的眼界就只能這麼大;另一條,就是趁你現在還年輕,出去闖一闖,把自己的視野拓寬。我沒能有這樣的機會,但你有,所以你應該要好好的把握。」因為這樣的鼓勵,他真的出去繞了一大圈。在這將近十年的職涯中,他學到了很多,也在具有中央廚房的大型餐飲集團服務過,包括統一集團。如今再回到老東家工作,他很感恩,因為這一段人生的歷鍊,對他來說,也是生命中最好的養分。
 
  不愛吃肉的蔣志杰,為了能順利捐血,總要在捐血前很努力的吃肉,把自己的狀況控制在可以捐的範圍內;而在家都不看電視的他,也把這兩星期一次的捐血時間當作「專門來看電視的時間」。現在的年輕人,可以去電影院看2小時的電影,也能坐在家裡看2小時的電視,但如果要他們來這裡邊捐血邊看電視,他們就未必願意了。而年輕人的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也無法符合捐血條件,這也是年輕族群的捐血量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
 
  家裡,除了蔣志杰,弟妹也都會捐血,是一個很熱血的家庭!他說:「要自己有心,有毅力的把捐血這件事當成一個習慣,久了以後,要維持就不難了。」他憶起曾在台南遇過當時全國捐血紀錄第一名的保持者張國森,為了可以順利2週捐血一次,寧願不出國,而且特別注重自己身體的健康,這樣的堅持,真的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這樣有愛心的人,因為有他們的暖心付出,讓需要血液救命的傷病患得以即時救援,重獲新生。
 
蔣志杰每次來捐血總是希望能把身體狀況調整到最好。
瀏覽人數:2415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