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秀水高工響應捐血、熱愛生命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位於彰化縣秀水鄉中山路與彰水路的國立秀水高工,是中部地區一所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曾任職北榮臨床護理師趙秀現,轉換跑道在這所學校任職校護,她讚美這裡的學生純樸又善良。在醫護工作體會了生死一瞬間的緊急救護經驗,她非常肯定捐血救人的觀念與義行。談到承接該校捐血活動規劃工作一年多以來,於去年一學年度辦理三次捐血活動,受到教育部肯定為捐血績優學校之一。
 
  110年3月4日,秀水高工舉辦109學年度三月捐血活動。台中捐血中心派遣二部捐血車停靠在學生活動中心前服務,趙秀現指出,此次以「熱愛生命」為主題,由秀水獅子會暨秀工少獅會協助辦理;統計參加捐血人數約250人;現場六位穿著黃背心的年輕學子,穿梭在捐血活動區與捐血車內服務捐血學生,他們是秀工少獅會的成員。彰化地區大多數學校的學生捐血人次約100多人,秀水高工是彰化地區第二名熱烈響應捐血的學校,很感謝趙秀現護理師於去年疫情期間持續舉辦捐血活動。
 
一碗豆花如何吸引同學捐血
  趙秀現說,由於曾在加護病房擔任醫護急救工作,感受到血液很珍貴。去年疫情期間,她秉持積極辦理的方向去做,因為認同捐血很有意義,當時以一杯豆花,加上記嘉獎的鼓勵方式,提高了學生捐血意願。
 
  談到秀水高工的學生善良純樸,更重要的是學生擁有一顆助人的心!趙秀現原以為捐血贈品以一碗豆花就滿足了捐血學生當下的口慾,但事實上,這碗豆花是在去年的發想,吸引第一次捐血的學生為自己註記成年捐血助人助己的思想,現在「一碗豆花」不再是吸引學生捐血的理由,應該說是學生的捐血價值觀認同了。
 
捐血學生鼓勵同儕一起挽袖助人
  充滿活力的學生,相邀一起報名捐血後,坐在活動中心前搭建的遮陽棚下休息,問他們捐血的感覺如何,年輕的大孩子們回答:「好玩!」為什麼想捐血?「同學們鼓勵來的,因為可以幫助人。」隨機訪談了三位第一次捐血的學生,二年級營造科吳宜驊靦腆地說,她是受到同學們的鼓勵上來捐血的,捐血可以救人所以也鼓勵大家來捐血。
 
秀工生捐血認同感與青春印記
  另外二位是秀工少獅會志工,分別是二年級建築科學生劉彥廷、機械科黃炫棕。三人都是初次捐血也剛滿十七歲。劉彥廷分享捐血好玩,是自己想捐,剛開始會緊張,捐了之後感覺還好。黃炫棕是秀工少獅會現任會長,第一次捐血是什麼感覺?他分享初次體驗的感受剛開始會怕,但聽人家說捐血對身體好又能幫助別人,於是有信心的踏入捐血車捐血。
 
  除此之外,現場也訪談三年電機修護科蔡承楹,他是秀工少獅會前任會長,大方分享第三次捐血的心情與感受,認為捐血時感到很開心因為藉由自己的血液幫助別人。
 
  以上四位秀水高工學生代言鼓勵大家捐血,訪談尾聲一群大男生們相約在捐血車下呼喊捐血口號,邀請更多學生加入捐血行動,他們的純樸、良善、義行,加上熱情的呼喊聲,在秀水高工的時空留下了青春活力的印記。
 
秀水高工美麗校園於3月4日舉辦捐血活動。


穿著黃背心的學生志工是秀工少獅子會成員,穿梭在活動現場服務。


初次捐血的女學生。


捐血學生在捐血車上很酷的畫面。


秀工少獅會的六位學生擔任志工服務。

瀏覽人數:129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