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付出一定會有收穫!成功大學募血活動大成功
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活動發展組組員吳昌振
 
  成功大學是台南首屈一指的國立大學院校,除了一般科系外,亦有醫護藥學相關學系,也對捐血活動特別注重。過往舉辦捐血活動,大部分都是由科系、學生社團主動發起;而在109年成功大學與台南捐血中心策動合作計畫,以「有為必成,血不唐捐」為號召,在學生事務長林麗娟的大力支持下,由學生活動發展組主辦,自109學年度開始,直至110年6月,預計辦理16場次的捐血活動,希望能讓更多成大學生共同響應,了解捐血對自己的好處,及助人、助社會的精神。


因應捐血活動,成功大學設計相關小物來贈送給學生們。
 
延續成大號捐血車 師生一心為捐血
  在過去,台南捐血中心曾在成功大學的勝利路及大學路口設置「成大號捐血車」,對於當時師生來說都相當便利,下課路過、想捐就上車,且成功大學也曾舉辦校園彩繪捐血車活動,除了透過學生的創意設計來妝點捐血車體、與周邊環境更融合美化外,也希望讓師生們能更認同捐血一事。
 
  原本這台純白色的捐血車年事已高,外表也有點陳舊,為了能讓更多人關注到捐血車,當時還舉辦捐血點車體平面設計競賽,初審共選出六名作品,最後由當時就讀成大建築所一年級的鄭婷娟為正選。她自述自己從17歲開始捐血,每年必捐、特別在生日的時候一定會捐血,這也代表著她能與他人分享她的健康。
 
  以「青春飛揚,快樂捐血」為主題的彩繪圖案,落實在車體上,可以看到鄭婷娟將成功大學具象徵意義的「大學門」用Q版擬人卡通的造型出現,戴上一頂有「NCKU」鴨舌帽,手上捧著紅血球寶寶,一旁還停了幾輛腳踏車展現出成功大學的騎腳踏車的風氣,更顯俏皮;車體的另外一邊則是彩繪蒐集血液的血袋,點綴上大小不一、滿滿的「LOVE」字樣,令原本已經布滿鐵鏽的捐血車,有著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面貌。
 
  這台捐血車承載成大師生的回憶,特別是在鬧血荒時,都會看到許多人熱情挽袖的情景,直至106年1月成大號捐血車功成身退。成大號退休後,校園裡的住宿服務組、學生會、醫學系、護理系與藥學系等都有主動企劃捐血活動,不遺餘力推廣捐血活動,甚至活動能募得約200袋佳績,這也讓台南捐血中心力邀成大,希望能展開合作計畫。
 
防疫優先 鏈結資源 首捐族響應
  面臨109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這樣的合作計畫並沒有停下腳步。學生事務長林麗娟認為,捐血助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在遵照防疫的原則下,配合捐血中心的措施,成功大學開始了一系列的捐血活動,11月份與成大醫院合作,12月份與學生社團聯合會結合辦理。
 
  學生活動發展組組員吳昌振表示,校園裡的學生們都很可愛,第一場捐血活動時,有學生以為帶學生證就可以參與,也有學生習慣熬夜作息,沒睡飽就跑來要捐血,還有學生以為捐血前不能吃東西空腹跑來捐血,沒想到這些都是捐血大忌,錯失捐血助人的機會。
 
 
捐血車走進校園,縮短捐血距離,增加學生捐血意願。
 
  為了避免這樣狀況,在舉辦第二場活動前,組員林芷寧就透過製作網路文宣宣導,告知大家捐血前特別要注意的事項,以及該帶那些證件,加上協助的學生志工們現場衛教宣導,活動舉辦得越來越順利。校園裡的首捐族非常多,許多學生都是路過或相約揪伴而來,沒有想太多或是在志工陪伴下拋開害怕顧慮,挽袖捐血,且有不少外籍生對捐血活動非常熱衷,這都是意想不到的狀況。
 
  在捐血活動中,除了年輕學子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校慶當日有位在校園運動的阿伯在旁邊觀察很久,最後也挽袖捐血,閒聊之下這竟是年過耳順之年的阿伯人生首捐,讓在場所有人驚呼。看來幫助他人的心不因年紀而受阻,只要有心,就能挽袖捐血助人。
 
縮短捐血距離 讓愛不受限
  回顧從10月至今成功大學共舉辦7場次,捐出784袋血,其中首捐人數高達197人,總平均30.5%,相較於108年全國首捐比率12.87%,成績相當顯著,這也代表著捐血活動朝年輕族群更前進一步。
 
  雖然「成大號」已經功成身退,但透過定期的駐點跟舉辦活動,縮短學生們對於捐血的不便,也能順勢提醒學生「時間到了該捐血囉」,以主動出擊的方式進入校園,在師生同心的推動下,讓捐血活動受到更多人重視,讓愛不受限。

瀏覽人數:134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