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讓愛無限蔓延
圖、文/陳艾佳
 
  曾經想過人的一生中可以做多少善事嗎?嘗試把記憶往回推個三十到四十年前,猶記得在小學讀書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學校就會出現防癆郵票或是愛盲鉛筆的義賣活動。其實以那時候的年紀和認知,對於愛心做公益著實沒有任何的了解,愛盲從文字上可能還稍微能理解,至於防癆到底是為何,就完全沒概念了。印象中,小時候都只是為了想要用少少的錢,買個郵票或是鉛筆,當作是蒐集。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那些回憶,應該就是一種做公益的行動。
 
  把時間拉回到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由於各種訊息都可經由不同的管道傳送到眼前,因而各類型的愛心的活動,舉凡關懷弱勢族群、各式的義賣、二手物捐贈、認養小孩、器官捐贈、骨髓捐贈、捐血救人等,更是多的不勝枚舉。有的是用少少的零錢,有的是用身邊多餘的舊物,有的則是因醫療技術進步,因此利用人體本身的一部分來完成助人志業。不管是哪一種的方式,都是一種愛的展現。
 
  利用人體自身的產出助人,能最常做到的,應該就是捐血了。以一般的全血捐贈,從報到、問診、捐血到休息,流程大約花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之後再依捐血者健康標準的規定,間隔二或三個月後,又可以再次的貢獻己身的血液。若是能符合更嚴苛條件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方式,整個流程可能會需要二小時左右,但是只要再隔十四天,就又可以再度的付出愛心。這樣的公益活動相較於器官捐贈必須要等到人生走到最後,或是成功機率僅十萬分之一的骨髓配對來說,條件實在是更寬鬆也更容易達成。捐血的年齡從十七歲到六十五歲,且二到三個月內就可以再幫助另外一個人。
 
  小愛,是自身能捐多少血來幫助人;擴大來看,就看能號召多少人來捐血幫助人。所謂的團結力量大,一個人的血液一次假設只能幫助到一個人,但是若能藉由活動或是推廣,吸引到更多的人從事這樣的捐血運動,則更能幫助到更多的病患。當然,血液也是有保存期限的,短時間募集到的大量血液若是沒有用完,則只能報廢掉也無法幫助到需要的病人。因此定期的捐血會比因特殊狀況而引出大家愛心所捐贈的血液,更有雪中送炭的意義。
 
  任何的愛心都是值得被讚許與鼓勵的,捐血當然也是。藉由每次的捐血任務完成,除了證明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提供健康的血液外,更能幫助到另一個正在醫院需要輸血治療的病患或是家庭。真的就像是捐血標語上寫的那樣,「我不認識你,可是我謝謝你。」把捐血當成人生中的一個事業,持續捐血,永續經營,讓愛永無止盡的蔓延在人間。
 
捐血,讓愛無限蔓延。
瀏覽人數:225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