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寒流也澆滅不熄的熱血
撰文、攝影/周永悅
 
  超級霸王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不肯罷休。禮拜天一大早的汐止捐血室,早就已經是活力滿滿的景象,這群熱心的捐血人完全沒有被這冷颼颼的天氣困在家裡,還是滿懷著熱情,準時來報到。蔡宗霖先生當然也是其中一位。九點一到,他就帶著兒子一起來捐血室。兒子開心的坐在爸爸身旁吃早餐陪著,有說有笑的,感覺溫馨而動人,真的是寒冬中一幅美好的畫面。
 
  高雄土生土長的他,在唸高中時,常常都會經過位於鳳山的捐血車。雖然當時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但正值少年的他,覺得捐血就是一件好事,而且也知道捐血其實是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一到了18歲就自己一個人跑去鳳山的捐血車捐血,也沒有告訴誰。在那個年代,父母對於「捐血」這件事情還是有著非常傳統而不正確的觀念,以至於孩子們去捐血,大多數都是不敢和爸媽說的。
 
  雖然在二十幾歲時,曾因個人因素而停止了幾年,但畢竟捐血是好事,才又開始恢復固定捐血,後來連太太也都參加了捐血的行列。現在由於都在禮拜天捐血,所以有時候兒子也會陪著一起來,相信他一定是很以爸爸為榮的;從18歲開始捐血到現在,31年捐了一千七百多次,需要的是過人的毅力以及恆心和堅持。
 
  人過中年,難免體力等條件無法再像年輕人那麼好。因此他也很注重飲食健康,早睡早起,尤其要捐血的前一天絕對是吃得清淡,才能保持良好的捐血條件。家住南港的他,之前因為汐止室的分離機設備較少而選擇到南海室去捐;但現在汐止室分離機數量較以往增加,他也就近到汐止室捐血,並且都會提前一個月預約捐血時間。
 
  天氣寒冷醫院用血的人數反增不減,真的更需要像蔡宗霖這樣不畏辛苦的固定持續捐血者,保持血庫存量正常供應,讓需要用血的傷病患得到幫助。
 
即使是超級大寒流的早上,蔡宗霖仍然精神奕奕的準時到捐血室報到。
瀏覽人數:197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