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跨越六百次的喜悅
撰文、照片提供/陳俊吉
 
  我捐血的資歷已近三十年了,但在捐血初期,只是有些意興闌珊的進行著;回想著那年第一次捐血,正是上臺北讀書的大一新鮮人,在與同學一起到健康中心做例行性口腔保健時,正巧遇到校園內有輛捐血車,在同學的慫恿與推波助瀾下半推半就地獻出人生的第一次。同學大多在高三時期已有捐血經驗,所以他們是在等著看我這隻菜鳥出糗的心態,但我並未在他們的期許下「暈針」反而是正襟危坐的完成此一壯舉,令他們好掃興,而隨後領到的捐血卡讓我興奮好些時日。此後大學四年,一旦看到捐血海報,必定排除萬難、冠冕堂皇的翹課前往,其實最令人欣慰的是收到血液中心來信,告知已經有人使用此袋血液的訊息,這時才能真正領略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意涵。
 
  服完兵役後回到學校兼任行政工作,擔任學務處的衛生組長,除了協助學校的環境衛生、傳染病防治與預防外。每學期與捐血中心企劃課合辦一次全校師生捐血活動,也是重頭戲之一。看見偌大的捐血車開進學校,總吸引學生圍觀駐足,爭相詢問捐血的相關細節,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不外乎︰「我明天滿17歲,今天可以捐血嗎?」、「沒帶學生證或身分證可以捐嗎?」、「沒有家長同意書可以捐嗎?」等等,其實學生這麼熱烈捧場,無非是衝著「捐血有公假,外加嘉獎一次」的誘因來的,但我深信假以時日,這顆小樹苗定能被澆灌成深植孩子心中的大樹,繼續傳承著這項善舉。
 
  卸任行政工作後,我轉往住家附近的左營捐血室捐血,第一次看見分離術機器,以為那是某種VIP形式的捐血者才能使用。終於忍不住問了護理師,當場也抽了10C.C.,驗出血小板濃度約40萬上下(據說這算高的),也就當場預約了下次的新體驗—捐分離術,整個程序跑完約莫一個半鐘頭,而且每兩星期可以捐一次,就這樣我努力的控制飲食與作息,好讓自己可以年年都健康的捐滿24次,但就在去年3月間,我因為連續三次濃度都超過45萬。這已高於正常平均值,因此被系統鎖定,必須等醫生面談評估並開立轉診單,到設有血液腫瘤科的醫療院所檢查後,確定沒問題後才能繼續捐,光聽這個科別著實讓人心驚膽跳。本來我引以為傲的濃度特別高,別人要花兩個小時,我衹要一小時就可以完成分離術,如今卻令我焦躁不安,而在等待檢查報告出爐期間,是輾轉反側、是忐忑不安的,生怕基因出了什麼問題,好在醫生的說明中得知有95%是正常的normal high,當下只希望自己別是那5%就好,還好結果是正常的,我又可以定期捐分離術了,經歷這件事我更能體悟這世間萬物之理,皆應遵循中庸之道,過猶不及,都是不合適的。
 
  這禮拜我又預約了血小板分離術,盛情的邀請您一起挽袖加入我們的行列,做伙來享受與他人「分享健康」的喜悅吧!
 
陳俊吉於110年3月4日捐分離術血小板。
瀏覽人數:209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