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因為母愛化身為捐血人的內門總舖師
文/薛韻涵
圖/冷典霖
 
  我是一個每天與珍饈美味為伴的廚娘,喜歡吃的個性讓我在因緣際會下嫁入炊煙裊裊的家庭,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聽過羅漢門宋江陣?外燴的發源地—內門,便是我踏進的家門。今天我想分享一個害怕針頭的重症患者因為女兒跨出那道恐懼的故事,一位母親,可以為孩子變得多麼勇敢。
 
  從小就非常害怕打針的我,每次到醫院就診看到醫師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打針!」看見針就被嚇得六神無主的我,高中的夢想竟是成為一位護理師,只因為這份工作不但能助人還是鐵飯碗,我就是個心大的人吧。媽媽一句「妳不是害怕針?看到血就昏倒要怎麼當護理師?」當頭棒喝提醒了我,怯懦的心讓我放棄這條路。我有多怕打針呢?看到針便緊張得繃緊神經的我都只敢挑屁股打,而我的大女兒卻跟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贈予我的第一份禮物是半身麻醉,因為她的一腳讓我落紅,醫生說不能再拖必須開刀,當下的我心中只能祈禱,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出生,彎起身子像是一隻任人宰割的蝦子也不害怕。可這孩子一出生便面對老天的考驗,不像一般健康孩子放聲宏亮,吸到胎便的她靜默地滿臉發黑,立刻急救並送往加護病房,我心急地期盼她可以平安度過這一次的災難,我願用我的一切,換得她一啼一笑。所幸一切都在控制中,在生產的第五天終於讓我見到這個調皮又有著天使般臉蛋的女兒,產後一切不適的症狀如手麻沒知覺、全身癢到受不了等,也不礙於看見女兒的喜不自勝。
 
  隨著日子過去,女兒一天一天的長大,我本想著她可以就這樣無憂無慮的健康茁壯,沒想到卻在她國中三年級的某天,突然接到學校的電話,說孩子不適要我去學校帶她就醫,心急如焚的我立刻帶孩子到旗山醫院,醫生竟跟我說女兒的心電圖異常,他無能為力,必須帶到大醫院做檢查。我抱著忐忑的心急忙帶女兒去榮總,做了一些檢查後查明原因是血紅素降到5導致心搏過速,必須緊急輸血,任性的女兒不斷搖頭拒絕;醫生說若不盡快輸血有可能會器官衰竭,在我苦勸下女兒總算答應,此時我的內心對於醫師感激不已,對於捐血的人更是銘感五內,若不是善心人士的捐獻,我可能就會失去我的寶貝了。這一次的經歷讓我在心中發願,我也要走上捐血的行列,讓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和女兒一樣,危急時刻收到如甘霖的雪中送炭。
 
  在女兒康復出院的某一天,我搭車回娘家的途中路過前鎮高中捷運站的捐血室,突然想到我曾許下要捐血幫助別人的承諾,曾受過的幫助與感謝使然,我走進捐血室,卻因為沒有帶身分證錯過了一次還願的機會。又在某天我騎車經過看見在旗山停靠的捐血車,心中莫名響起當初的諾言,進去看看吧。一到捐血車上看見捐血人手上的針、血袋,我差點沒暈倒,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坐上捐血的椅子,護理師說我的血管很細不好抽,我想著閉上眼忍一忍就過了,陰錯陽差下便開始捐血。某次回娘家到捷運站的捐血室,那邊的護理師跟我說目前很缺血小板,妳的指數很漂亮可以捐,但是要一個小時左右能不能捐?我其實也不懂那麼多,但想著可以幫助到他人便開始捐血小板,也就成為我每兩週做一次的功課。從內門騎車到旗山,旗山搭客運到左營,左營搭捷運到前鎮,如離心機器不停地打轉,我願意一直捐血直到不能再捐,即便我還是對於針有莫大的恐懼,但想到是因為這樣細水長流的善行而讓我的寶貝重拾笑容,我眼睛一閉,一針、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日復一日,捐著捐著幾年過去了,如今我的女兒念護理大學也到要畢業的時候,我很感恩當初的善心人士,讓我的女兒可以健康成長。延續那份善念,用不同的方式繼續傳遞37.5℃的溫暖。我們的一念間,能織造綿延不絕的生命,一袋血,能串聯恆河沙數的善行;故事還沒有結束,因為我知道,在下一個捐血車停靠的角落,有著捲起衣袖的手臂,正準備撰寫,下一篇,感動。
 
因為母愛化身為定期捐血人的內門總舖師。
瀏覽人數:252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