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分享捐血趣事 響應捐血感恩回饋在地民眾支持
撰文、攝影╱陳惠玲
 
  110年1月26日,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時邀請「市長媽媽」代言呼籲大眾捐血一事;同日在台中市政府官網LINE群組便看見盧市長錄製了一段影片,以台中市政府之名呼籲大家一起來捐血的宣傳訊息,引起迴響,而圓滿促成這件美事的背後推手是台中市議員賴義鍠。
 
  第三屆現任市議員賴義鍠非常支持捐血活動,長期以來,該服務處定期結合各類社團舉辦捐血活動,就連他個人也是捐血人,其良善的行動與號召力是一位值得被大家認識與尊敬的人。
 
  1月29日上午十點,賴義鍠議員已提前到「三民捐血室」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在等候與捐血過程中他接受訪談分享捐血觀念,以及市議員的工作和教育觀。
 
綠茶捐血小插曲
  訪談前,他走到茶水間泡了一杯綠茶,邊喝邊分享一段捐血趣事:喝綠茶小插曲。賴義鍠擔任縣議員時期(民國95~99年)的某天上午,他騎機車到台中捐血中心捐血小板,捐血前會先抽一小試管檢驗,結果發現抽出來的血都是油,於是詢問護理人員是否有方法降下來,心想三餐都素食,剛好這頓早餐就吃了一塊糕餅怎麼會這樣呢?況且騎機車一趟來約40多分鐘,總不能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護理師建議喝綠茶試看看,稍坐片刻後再驗,就這樣連喝了七杯綠茶後檢驗發現,血脂果真降下來了。」賴義鍠笑說好戲在後頭,等上機捐血小板時,過了四十分鐘後,尿急了!他形容自己當下簡直是生不如死,連喝七杯綠茶後又忘了上廁所,怎麼辦呀!後來是一位護理師陪著他聊天,才撐了過去。
 
  發生這件小插曲後,賴義鍠說,只要捐血前他會先喝一杯綠茶,早餐再也不敢吃糕餅了,分享這一段喝綠茶降血脂的親身體驗,提供捐血人參考。
 
  捐血觀念怎麼建立的呢?賴義鍠從小家境貧窮,雖然出生彰化,但小學時隨父母工作搬遷到台中市生活,早期生活經濟困苦,因為營養不良常常生病,感到很痛苦,記憶中曾發願祈求身體健康,日後有能力也要救人。
 
  談到父母虔誠信仰一貫道,同時影響他和妻子孩子們信仰。賴義鍠指出,17歲茹素至今,18歲開始捐血,當時在中山公園有捐血車,他主動上去捐;長期以來捐血至今,累計捐全血有108次,加上分離術血小板共有880次,並強調說以感恩與回饋的心捐血。
 
賴義鍠以身作則 善用「境教」帶動一雙兒女捐血
  談到市議員的工作和時間如何管理,賴義鍠強調為民服務的他不交際應酬、不收禮。他說,透過日常早起習慣,為太平區五所中、小學(新平國小、新光國小、新光國中、太平國中、長億國中)做學校的導護志工。走遍服務選民區域的巡視與民眾直接對話,賴義鍠認為親身巡邏了解民眾需求,是為民服務最迅速的方式,每周一至周五他都一大早到學校做志工,一校接一校地做也順著服務區域巡視。
 
  賴義鍠笑說,曾被服務區域的民眾形容:服務比送瓦斯還快;談到家庭教育,他認為以身作則,比起言教還要有說服力,諸如帶孩子到捐血室看爸爸捐血,幾次下來,孩子自然感受到爸爸所做的事,當下分享捐血的益處:讓血液促進新陳代謝又可以救人。也因此影響他二個孩子在17歲時開始捐血,姊弟倆現在分別是26 歲、19歲。
 
  「家,溫馨就好」賴義鍠說,他的家就住在一個約25坪空間的公寓大樓,一家四口加上請外傭看護生病的妻子,對於妻子他沒有多談,或許傷感,或許談了也無濟於事,他讓人感覺堅強與抱持正念。
 
  談到響應捐血活動的種種方式,他曾串起後憲組織社團在全台各地定點舉辦捐血活動,也邀請在學校做志工服務的社團、宗教團體的社團,以及在地太平青工會加入舉辦捐血行列,也與空大台中指導中心聯合舉辦捐血活動。對他來說,捐血這件事是為了感恩與回饋選民對他的支持。
 
賴義鍠分享生命價值觀
  從小受父母帶入佛堂讓賴義鍠學會感恩與回饋。他希望帶給家人的信念是「感恩」。面對任何的困難只有感恩,成功時有二種人必須感謝,一種是小人的刺激,另一種是貴人的提攜,他認為都應該感恩,時時精進為民服務,才能提起正念面對任何困難的事。訪談尾聲,他還簡短以影像分享: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呼籲,這樣熱血沸騰的民意代表,分享給大家!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響應捐血活動,於1月29日在三民捐血室捐血。
 
瀏覽人數:2225
最新異動時間:2021/02/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