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你的熱血 我的希望
 文/吳芳枝

      多年前,接到台灣血液基金會寄給兒子的感謝狀,才知道他從滿十八歲就加入捐血行列,時間一到就至捐血中心報到,有時看到捐血車也會上去捐血,到今年已經捐血一百次了,他驕傲地表示這代表身體很健康,我忍不住稱讚他:「真是好樣!」
 
      兒子從小就是軟心腸,看到路旁的街友,必定毫不猶豫地掏出口袋的銅板;在車站遇到賣口香糖、原子筆的殘障人士,愛心也不落人後。但捐血這件事還是讓我感到意外,記得小時候他到醫院打針,哭叫聲像殺豬般恐怖,得幾個大人抓手拉腳,只差沒五花大綁,長大些依舊緊閉雙眼,眉頭打結,有時還會討價還價:「可以只吃藥不打針嗎?」沒想到隨著兒子長大,膽子也長壯了。
 
      年輕時我也曾想捐血,但體重未達45公斤被拒;上個月到捐血中心輸入資料後,則因為年齡超過65歲,還是沒捐成。我只好告訴兒子,老媽這輩子沒機會了,你就幫我多多行善吧!
 
      我和老公都經歷過內外科手術大量失血,因及時輸血而挽回性命,更能了解「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重大意義,捐血人真的是病人生死關頭時的菩薩。
 
      聽到兒子指著玻璃杯表示他每次捐血500cc,婆婆嚇得目瞪口呆。「憨孫,那要吃多少東西才補得回來?聽奶奶的話,以後捐少一點!」
 
      因為不正確的觀念,常讓一般民眾以為捐血會影響健康,其實骨髓會加速造血,很快再補充新血,反而可讓身體的體質保持一定的平衡,還能促進血液新陳代謝,讓血液流動更順暢、身體更健康。
 
      捐血是一件助人、快樂的行為,最近紅十字會統計,平均捐一次血可以拯救三個人的生命。心中無限感恩,感謝捐血人,由於他們愛的熱血,造福傷病患者,溫情滿人間。(原文刊載於2018.05.25聯合報家庭副刊)
 
瀏覽人數:4427
最新異動時間:2018/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