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戶外踏青遊楠仔坑 樹海相鄰聽花開
撰文、攝影/蘇宇翎
 
  你聽過楠梓,但你聽過「楠仔坑」嗎?「楠仔坑」是楠梓的舊名稱,據聞正是因楠梓溪邊種植許多楠木而得名,一直至日治時期才更名為楠梓,但現在在老一輩的談話間,或是台語交談時,還是會出現「楠仔坑」的說法,聽起來格外親切,也證明了語言的痕跡悄悄烙印在生活裡。
 
  雖然楠梓並非位於高雄市區核心,但區域裡的生活機能可是相當豐富的,火車站、捷運、大學、商圈、產業等應有盡有,還有全台公園面積第二大的高雄都會公園,總面積達100公頃,且還是高雄捐血中心及楠梓捐血室的所在地,並與紅線捷運都會公園站相鄰,可以搭捷運來捐血,也能到都會公園裡踏青逛逛走走,感受被大自然包圍的優閒,再喝杯咖啡滿載而歸。
 
步出都會公園捷運站,就會看到高雄捐血中心的招牌,楠梓捐血室就在一樓。
 
都會公園站到囉!楠梓捐血室也到囉!
  說起高雄捐血中心的歷史,要追溯至民國65年,當時捐血中心地址位於高雄市承德街114號,由熱心人士陳嘴鳳免費借用空間;民國67年又遷至高雄市中華三路、民國73年再次遷移,直至民國83年台灣血液基金會拍案決定興建愛心樓,高雄捐血中心與楠梓捐血室終於在民國90年正式入主,負責南台灣高雄、屏東、澎湖等區域的供血,像是民國103年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時所需的血液,都由高雄捐血中心支援,責任重大。
 
高雄捐血中心歷經多次搬遷,終於在民國90年設址於楠梓。
 
  這棟愛心樓與紅線捷運都會公園站相鄰,只要從捷運四號出口步出,就能看到「高雄捐血中心」的招牌,大樓旁有時會停放著捐血車,周邊也有立著「缺血」的看板,提醒經過的行人,若有時間歡迎一起挽袖捐血、救人一命。
 
  不過,楠梓捐血室周邊有許多早午餐店,還沒踏進去捐血前,不妨先到附近填飽肚子,想吃傳統的豆漿饅頭、西式吐司鮮奶茶或是歐式早午餐都有,養足體力就能準備捐血去。
  
溫暖可愛的圖案遍及捐血室內,令人放鬆自在。
 
  一進到大門,就有親切的志工上前協助量好體溫、消毒手部,並引領捐血者抽號碼牌,準備簡單的體檢與面談,且體檢跟面談室都有簾幕相隔,隱密性佳給予人安心的感受。楠梓捐血室的休息等待空間寬敞明亮,簡潔的設計搭配牆上彩繪的可愛黑熊圖案,令人不自覺放鬆許多,難怪有捐血者說這是「捐血旗艦室」。除此之外,營養品補充台上有著豐盛的餅乾與飲品,還有熱咖啡跟冷飲可選擇,捐完血後記得要適時補充營養。
 
  楠梓捐血室的採血區採L型布置,分有全血及血小板分離術兩種捐法,每逢假日就能看到熱心捐血的人。來這邊捐血的人都以附近的民眾居多,也有一些人會搭著捷運來捐血,相對更便利。有時會看到年輕爸爸帶著小孩一同前來,讓孩子從小就能多了解捐血的好處,從不怕打針到知道捐血能幫助他人,意義深遠,也讓捐助血人的教育落實於家庭生活。
 
L型布置的採血區,每到假日就會坐滿捐血人。
 
◎楠梓捐血室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高楠公路1837號
電話:07-3660999
作業時間:08:00~17:00
 
戶外踏青遊樹海 時間之鳥藏綠林
  根據資料顯示,全台面積最大的公園在台東,第二名就是高雄都會公園,公園占地面積100公頃,遍及楠梓到橋頭。
 
  高雄都會公園距離高雄捐血中心不遠,車程約3分鐘、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捐血完畢休息好後,若時間還早,也能到高雄都會公園逛逛,享受被樹海包圍的自然感。
 
  從大門口走入,兩邊高大綠樹的茂密枝葉相互交錯,如同綠色隧道般往視線前頭延伸,樹下的座椅上有著運動結束、正在休息的民眾,有時交談、有時靜默,耳朵傳來風聲、細碎的落葉聲,還有鳥兒清脆的鳴叫,再細細看,枝葉間的松鼠跳竄著,原來走進戶外、被大自然包圍的感覺這麼舒服。走著走著,就會與時間之鳥相遇。
  
都會公園的地標「時間之鳥」。
 
  在《山海經》、《左傳》等中國經典書籍中,都曾指出鳥與
瀏覽人數:249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2/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