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從來不缺席的1000次捐血
撰文、攝影/吳怡瑩
 
  已有30餘年捐血經歷的資深捐血人吳錫濱先生,迄今已達1,009次,每2週不辭辛苦,風雨無阻的固定往花蓮捐血站報到,是花蓮捐血站的常客。吳先生認為捐血是一件救人的善事,不僅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當然要做為使命,盡力而為。
 
  時光飛梭,吳錫濱回想起第一次捐血是在台東就讀高中時,當時在學校看到捐血車旁立著「捐血救人」的旗幟飄揚著,觸動他內心想幫助人的意念,帶著一份沸騰炙熱的心上車捐血,自此開始有了捐血的習慣。幾年後到金門當職業軍人,也會定期主動去金門捐血站報到,他開玩笑的說「當時金門醫院若是需要緊急捐血,他肯定是被拒絕,無法加入緊急捐血行列的,因為每3個月的固定捐血間隔限制而不能及時救援那會是很失望的」。
 
  民國84年吳錫濱調職回花蓮,每2週捐血的行程仍然不間斷。他在捐血將近10年後的某一天,適逢捐血中心推廣分離術捐血,因為護理師的熱情邀約,當天本來要捐全血,立即改捐分離術血小板。當時捐血前檢查血球計數結果出來時,護士與吳先生都非常驚訝,血小板數值竟然高達40萬,遠遠超過捐血小板的條件(血小板數目15×10,000/mm3以上),也因此開啟了吳先生分離術捐血里程碑。
 
  身為養蜂達人的吳錫濱,在養蜂的忙碌中利用閒暇之餘,除了固定捐血以外,更在新荷扶輪社與花蓮縣吳姓宗親會擔任幹部,用行動幫助更多人。吳錫濱先生說,「捐血救人」這4個字已深烙在心中,這不只是行動也是一種意念,所以平時注意身體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均衡,是生活中不可懈怠的一環。
 
吳錫濱捐血破千開心的表示會一直捐下去。
瀏覽人數:237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