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立志捐血成為全國前十!」-施尚甫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施尚甫先生目前任教於台北市中正國中,許是長年與學生為伍之故,外表散發青春朝氣的他令人完全猜不出年齡已五字頭,年輕的外表下甚至更難相信他帶頭捐血做愛心成為學生榜樣已逾三十多年。捐齡之久讓他對於捐血初體驗的記憶些許模糊了,不過卻記得剛成為捐血志士時,曾於捐血後發現瘀青,手臂紅腫了整整一星期,好在經適當休息後逐漸復原,這段捐血小插曲不但沒嚇跑當時才二十幾歲的他,反而更加堅定挽袖助人的決心,立志用熱血延續更多生命,讓這般深具意義的美事繼續蔓延社會各角。一開始每三個月捐一次全血,但救人心切的他總等不及間隔時間,想讓捐血救人更有效率,因此改捐兩週一次的血小板分離術,甚至還對自己立下成為全國捐血次數排名前十的雄心壯志呢!
 
  施尚甫表示:「在成為捐血人以前,我不做的事很多,成為捐血人後,捐血救人的使命感激勵了我,將過去生活中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例如,多數人最害怕的扎針,即便他早已經歷過上百次,但至今每每看到針頭將要刺進血管的那一刻還是害怕,但決心幫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他仍甘心無悔地勇敢面對每一次的扎針;過去非常討厭吃素的他,現在卻願意在捐血前夕為自己安排一餐地瓜、一餐饅頭如此清淡的飲食;為了營養均衡,很多過去不敢吃的食物如今竟也入了菜單。這些過去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現在做起來卻一點都不勉強。
 
  自開始定期捐血後,施尚甫先生說如今生活中除了工作外,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捐血及運動,這兩件大事彼此相輔相成,讓他變得更健康的同時也更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他還說:「現在捐血對我而言就像喝水、呼吸一樣地自然!每次捐血後都有煥然一新的重生之感,有如新鮮空氣灌入體內般地舒爽!」
 
  任教期間,施尚甫常於教學之餘配合台北市政府提倡公益,請公假至學校附近的南海捐血室救血,也常常鼓勵學生們日後年滿17歲一起加入捐血行列,他總是提醒學生,日後畢了業不僅僅只是追求課業及事業上的成就,更要盡份心力發揮愛心回饋社會,而捐血就是其中一種利人又利己的雙贏善舉;因為做對的事,不需等待他人,立即就從自身做起,甚至行有餘力再去影響更多人,讓一人運動成為全體運動是件多棒的事呀!
 
  除了繼續朝著全國前十的目標邁進外,施尚甫更已下定決心日後達退休年齡65歲後定要加入捐血志工行列,服務更多捐血人,將捐血運動繼續推廣給大眾,就像他一直以來透過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網站和文宣受到許多捐血人故事的啟發與感動一樣,他也想將這份感動散播給更多民眾知曉,甚至希望日後捐血年齡上限還有機會可再突破70歲,只要醫生評估許可,要他捐到幾歲他都願意。最後,他想告訴大家:「捐血並不可怕,助人是快樂的事;希望更多人能在健康能力所及之下共襄盛舉,讓這社會充滿更多的熱血與愛心!」
瀏覽人數:214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