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灣高鐵募血巡迴田中彰化站活動 看見不同視角
撰文、攝影╱陳惠玲
 
  一月八日一早,來到台灣高鐵彰化站,看見捐血車停靠在三號出口臨停接送區,出口區門外置放長方桌,桌上擺放堆成小山的高鐵造型、三合一無針釘書機等贈品;一位高鐵工作人員在寒風中對著稀少的走過的人說:「歡迎來捐血,高鐵送限量版贈品。」
 
  雖然寒冷,其實捐血人不少,捐血車內坐滿捐血人等候,有的人等待,有的人抽完血休息,一個接一個進進出出,很守秩序。
 
  一位七年級生,來自新竹的捐血人陳雅惠,這一次捐了500C.C.,累計至今共有20多次了。她對著護理師說,「很感動也很幸運!」第一次參加高鐵捐血活動,從事服務業的她,因為無法長時間排隊等候而錯過了新竹場,此次特地休假開車來田中,不用排隊等候讓她開心極了。
 
  另一位年輕斯文的大男生—八年級生的朱志嘉,在高鐵燕巢機廠工作,第三年參加公司主辦的捐血活動,這次也捐500C.C.;累計捐血次數第45次。談到家人哥哥、姊姊都是捐血人,他說希望自己的捐血目標邁向金色捐血徽章。
 
  走下捐血車見到一群高鐵員工在捐血車前合影,他們是保健室員工,其中一位護理師吳佩君說,「20歲時開始捐血,上回去捐被退貨,因血紅素不足,這次可以很開心!」捐血助人又能讓身體促進新陳代謝,也鼓勵家人捐血。
 
  住在田中市區的五年級生林倖如分享,她50幾歲時才開始捐血,主要是其兒子在大學時期捐血接受過表揚,讓她也想嘗試,雖然怕痛,但體驗一次以後就不怕了。她說,今日捐血活動是從LINE社群訊息得知,上瑜珈運動課後特地來捐血,捐完也即時分享捐血快樂的圖片到社群呼朋引伴,希望讓更多人參與響應捐血的快樂。
 
  四年級生的何在鎣,是家住田中鎮的地方代表,這次也挽袖響應在地捐血活動;其捐血榮耀累計捐血次數為第38次,並強調「為有需要的人盡點心力,可以感受到助人、救人的快樂」。
 
  高鐵彰化站站長朱立中表示,此次,因為寒流來襲,相較去年的排隊捐血人潮,雖然少了些,但預期會達到預期目標。他說,「捐血活動前一個月便展開宣傳作業,從鄰近周邊往來的客群到地方民代拜訪,還有利用網路社群串聯在地方已凝聚一股捐血訊息的分享。高鐵各站當中也有許多同仁們特地前來響應捐血;吸引前來的捐血人當中,也有一些是鐵道迷、高鐵迷,因為高鐵的贈品是限量版,只送捐血人。」
 
  訪談尾聲已過午時,一台血液運送車已停靠在捐血車後方,司機先生小心翼翼地從捐血車內搬出一箱箱熱血,移到血液運送車內準備回台中捐血中心。這一畫面,可學習到血液知識,捐血人抽出的血液,八小時內必須完成分離作業,也因為這八小時的有效期限,所賦予的責任更加了,因為血液分離作業時間,攸關受血病人生命的安全。
 
  在關注捐血活動的同時,漸漸對募血、捐血龐大的作業流程有了不同視角,看見一點一滴累積的人力,是由各階層不同的人所通力合作才能完成的,感謝這群默默付出的人。
 
響應高鐵彰化站捐血活動,來自新竹的捐血人陳雅惠捐了500C.C.,她對著護理師說,這次不用排隊等候很感動,也很幸運。
 
田中鎮民意代表何在鎣分享第38次的捐血快樂。

住在田中市區的五年級生林倖如捐血後領取高鐵限量版的禮物,並分享她50歲以後的捐血快樂。


高鐵彰化站員工響應捐血。
瀏覽人數:206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