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北斗家商學子十七歲禮物「捐血」獻給青春活力的自己
撰文、攝影╱陳惠玲
 
  十七歲的你,獻給自己的成年禮物是什麼呢?
 
  位於彰化縣最南端的國立北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有一群學子,他(她)們靦腆地露出青澀的笑容這樣說:「捐血吧!因為想用自己的方式助人,所以不害怕痛。」充滿活力有主張的高職生回答很酷吧!
 
  北斗家商1月8日舉辦109學年第2次捐血活動,對象多是二、三年級學生,其中商業經營科三年級學生就有15位挽袖捐血,其中約三分之一是首捐;校長陳沛郎、主任曹志明、校護石嘉瑜等分享該校連續五年獲頒教育部表揚鼓勵捐血活動情形。
 
商業經營科學生分享17歲體驗
  商業經營科三年級學生楊駿凱分享他第三次捐血心得。他說,「助人是最先的動機」,第一次捐血在二年級下學期,那一年他滿17歲,當時聽過校護定期宣導,先是自己決定了,也和家人分享捐血這件事,家人們不反對,就這樣繼續捐了。
問他如何對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捐血經驗呢?他說:「捐血主要是看自己意願啦,因為自己也不怕痛,想試試看。」
 
  同班級學生陳靜慧也是17歲捐血,此次順利完成捐血,休息時她小小聲分享「這次是第二次;捐血可以助人,很高興自己身體是健康的。」
 
  這一班,還有陳家蓁、李采軒、郭育岑三位都是首捐,她們分享體驗第一次捐血的感覺是「其實捐血沒有那麼可怕,不痛,感覺也不怎麼樣啊!」並說家人也有捐血的經驗,皆認同捐血助人這件事。
 
師長關懷捐血學生
  看到學生對捐血活動反應熱絡,校長陳沛郎特別走上捐血車關懷學生。他表示,每年舉辦捐血活動,讓學生有機會發揮善心助人的行動;當然學校注重捐血的前提是家長要先同意,加上學生本身也要有意願。陳沛郎指出,每年二次捐血活動,每次捐血量約140袋。學校並沒有因為捐血特別獎勵學生,而學生們都很樸實、良善,對捐血活動非常踴躍,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捐血,代表學生也愛護保健自己,值得讚美。
 
  主任曹志明指出,學校自104年起,五年來皆獲得教育部頒獎鼓勵捐血的肯定。他說,對高中生來說,「捐血」這件事,是17歲獻給自己成年禮的概念,代表長大了,也是這輩子第一次獻給自己禮物的好時機,顯得別有意義。
 
  談及本身也是捐血人,而且有50多次捐全血的紀錄,曹志明笑說捐血沒壞處,而且有意想不到的功用,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呢;只要身體健康,家長也認可,會鼓勵學生做個快樂捐血人。
 
  健康中心校護石嘉瑜表示,北斗家商學生的特質純樸又可愛,而且很有愛心,願意捐血助人,今日活動天氣寒冷(氣溫約8-10度),雖然都宣導了,但沒有把握實際到場人數,沒想到學生熱血沸騰,挽袖捐血參與度高。
 
  其中一位三年級學生盧宗瑋特別有愛心,雖是弱勢家庭的孩子,但不僅捐血也協助做志工。今年健康中心成立健康社,推廣急救及健康觀念,他也是成員之一;捐血活動能夠辦得順利是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了解學生需求且配合度高,感謝贊助團體富偉獅子會提供學生們喜愛的禮物,鼓勵學生捐血;還有在捐血活動的同時,舒適牌刮鬍刀贊助刮鬍刀並宣導愛滋病防護觀念。
 
北斗家商校園美景
  學生盧宗瑋分享第一次捐血的喜悅,原來是認識了一位女孩留長髮後剪髮捐出去助人的行為,讓他很感動,也影響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助人。他說,學校捐血活動連同此次已經第五次了呢(雖然有一次沒有成功是因為血紅素不足)。邊聽宗瑋分享捐血故事的過程,同時他還介紹學校自強樓中庭一棵大聖誕樹,他說「這是北斗家商學生們心目中最美的風景」。
 
北斗家商商業經營科有15位學生響應捐血。


北斗家商校長陳沛郎關懷學生捐血情形。


北斗家商校長陳沛郎與捐血學生及老師合影。


瀏覽人數:273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