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台啤、廉手防疫」 百年國營事業力挺捐血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臺灣菸酒公司
 
  今年捐血熱度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承辦單位取消原定活動場次,但有失有得,百年企業臺灣菸酒公司(以下間稱台酒)在血液告急之際負起社會責任,於北部舉辦三場大型捐血活動,總計獲捐血750袋,活動圓滿成功,證明只要有決心就能辦到,同時更提升了員工和民眾對老牌企業的好感度。
 
  普遍認為,在國家社會有需要的時候,像台酒這樣的國營事業,遠比一般利潤至上的企業更要主動付出;的確,疫情初期,民眾對消毒殺菌用酒精需求孔急,台酒旋即啟動六個酒廠加入生產防疫酒精,如隆田酒廠暫停鹿茸酒產出,有百年歷史的嘉義酒廠原本主產頂級高梁酒與藥味酒,其中藥味酒0.3公升酒瓶,其容量大小最適合作為防疫酒精使用,全部酒瓶貢獻出來裝填,總計六個酒廠三班趕製,一日共可產出20萬瓶,台酒也被廣納為國家防疫隊,滿足民眾需求。

    
台酒自製宣傳海報—台啤球星吳曉謹、潘向挺、蔣淯安(由左而右)。
    
國營事業的社會責任
  此次台酒「熱血台啤、廉手防疫」系列捐血活動,傳達「企業以廉為本,生命以血為重」觀念,強調百年企業講求誠信及推動廉能的理念。因此,有別於一般企業多由業務或公關行銷部門承辦大型活動,台酒董事長破天荒將這項重責大任託付政風處。
 
  有趣的是,政風處同仁的背景多為法律專長,辦活動是初體驗,結果辦得有聲有色,足見事前下的功夫。政風處長商牧群指出,他們先做了民調看看哪些是適合同仁且具社會參與性質的活動,台北啤酒廠提供訊息,早在2006年即辦過捐血活動,連續舉辦四年,頗受同仁支持;於是,他們主動與捐血中心接洽,共同商討相關事宜,時值疫情期間,格外謹慎以對。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的情形,難免對舉辦群聚活動心生憂慮,商牧群透露董事長和總經理都問過他要不要停辨,萬一發生問題影響公司形象;他則直言不諱地表達看法,「此時此刻台酒更應該不畏艱難地如常舉辦,正是向外界展現國營事業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最佳時機,只要配合捐血中心的防疫措施並妥善執行,相信不難達成。」
 
  由於台酒尚未民營化,國營事業的性質猶如廣泛的公務機關,做法及心態的改變不如企業快速;台酒有六千多名員工,平均年齡在五十七歲左右,雖然有求新求變的共識,但長期處在形同公務機關的環境裡,仍存在許多慣性思維和作法,不大可能一朝一夕間改變,需要時間調整。政風處長商牧群說,他接獲任務雖感訝異但無遲疑,隱約明白董事長的用意。
 
  政風單位主要功能在於防貪,透過法令遵循及作業管理來防止弊端產生,國營事業首重廉能,遠比一般企業更具社會責任。商牧群表示,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不是補助或贊助活動,或是捐款交給合作單位去辦活動,其實多數人不懂企業社會責任的意義,台酒員工雖有此認知但理解仍不足,必須再更深化。
 
  商牧群表示,3月29日在二二八公園的捐血活動,民眾參與超出預期,一早就爆棚,令他深受感動;大家都知道公司是為了幫助告急的血庫,慷慨捐血協助紓解血荒,井然有序地配合現場的防疫規範,順利完成第一場活動。當天獲292袋的佳績,打響第一砲,為之後在5月於新竹巨城、8月於台北啤酒工廠的活動樹立典範。

員工同心參加捐血體現社會責任。


配合防疫措施戴上口罩捐血。
 
台啤球星吸引年輕熱血
  台酒生產的啤酒很親民,求新求變的口味自然擄獲大眾喜愛,與市場上眾多國外品牌競爭毫不遜色;同時,台啤力求轉型,產品包裝和宣傳廣告朝向年輕化,展現老企業的新生命力。台啤擁有一支業餘籃球隊,屢次拿下SBL(超級籃球聯賽冠軍),此次數名台啤球星現身活動現場,熱情號召民眾捐血,清新健康的形象擄獲年輕球迷跟隨他們一起捐血。
 
  商牧群說,台酒也希望多鼓勵年輕人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於是向台啤借調球星到現場與民眾互動,協助宣導年輕捐血的好處,公司特別發函邀請鄰近大專院校師生踴躍參與,球星們自備簽名海報贈送並合影留念,更拍攝了諸如「如果和蔣淯安一樣熱血健壯」、「如果和簡祐哲一起掌握機會」等捐血形象海報。活動相關訊息並揭露於「台灣啤酒籃球隊」、「吃喝玩樂在台酒」等粉絲團,球星們親自上陣捐血,響應「我年輕!我捐血!」
 
  對於年輕人捐血率下降的問題,商牧群從自家年輕同仁身上觀察到,時下年輕人確實對周遭環境主動關心的熱度不夠,比較沈浸在自己的手機或電腦上,但在籌辦過程中他也發現請年輕同仁再多講求細節、多作聯繫溝通時,他們也能立即調整執行。所以,給予年輕人方向和引導仍是必要的,公司極樂意讓台啤籃球隊成為吸引年輕熱血的生力軍。  

台啤球星力挺捐血,由左到右台酒政風處商牧群處長、台啤球星蔣淯安、吳曉謹、潘向挺、台北捐血中心劉俊宏課長。


瀏覽人數:113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