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紫南宮募血量年年攀升 捐血善事繼續辦下去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竹山紫南宮土地公廟,去年(民國109年)再創全台最高單一社團捐血量42,267袋,今年(民國110年)元月2日起繼續舉辦「與土地公一起做公益」活動,強調來竹山紫南宮捐血送「金牛搖出滿地財錢母」,為期一整年活動。1月4日上午,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帶領團隊前來紫南宮巡禮,同時拜訪主委莊秋安,並致贈感謝狀表達謝意。
 
  每年一、二月期間,前來紫南宮上香祈福或借金、還金的信眾人潮相當多,台中捐血中心捐血車於「紫南宮」水濂廣場的捐血活動,邁入第十年(紫南宮於民國101年發起捐血活動),長期主辦捐血活動,幕後功臣是主委莊秋安及工作人員的大力促成。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表示,此趟拜訪紫南宮,特別感謝莊主委的促成,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他說,在土地公的護持之下,希望新的一年社會大眾皆能平安、心想事成。
 
  談到捐血中心的核心價值是提供足夠的血液給醫院使用。林冠州主任說:「疫情期間有些措施必須去維持,但血液還是需要募集的,因為病人不會因為疫情而不上醫院,整個血液的供應希望能夠一直滿足所需,也因為疫情還在持續中,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並踴躍捐血幫助需要用血的病人。」
 
  去年11月,自新竹轉調台中服務的林冠州主任,分享他是霧峰子弟,也是台中人,對台中不陌生,也曾慕名到紫南宮巡禮。他說,新竹和中部地區的民風雖然不同,但有共同的特色—很熱心而且有濃濃的人情味。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和林冠州主任座談片刻,談及一、二月期間,每周至少五天以上的捐血活動;這幾天的募血量都不錯,1月2日就募集了719袋。莊主委表示,主辦捐血活動是做善事,會長期配合下去;並認為不是要感謝他,而是感謝土地公!是土地公福德庇護信眾健康平安才有那麼多的捐血量。他說,「紫南宮今年整年度每月都有捐血送錢母活動,過年前後人潮較多,可利用平常日來捐血,以免假日人數眾多無法完成捐血。」
 
  問及莊主委,今年紫南宮錢母發行量情形。他說,預計會比去年還多,錢母發出去越多,代表募血量也相對提高,預計捐血量也會比去年多。莊主委指出,主要是紫南宮有場所,還有停車環境,並說:「土地公只做善事!會長期做下去!」
 
  慈善協助方面,紫南宮還有一件美事,值得分享。莊秋安主委表示,除了當地就讀小學、國中、高中等學生清寒補助,也針對南投縣市國中、小的邊緣戶,這些皆由校長、老師提報後,委員會會通過給予補助。
 
  莊秋安指出,去年12月25日新聞報導,竹山高中有二位女學生參加台大「希望入學」計畫,分別錄取台大醫學系和森林暨環境資源學系,這二位學生雖然家境清寒,尤其學業優異,二人都是紫南宮的義工,她們高中三年的註冊費和學雜費是紫南宮的土地公、土地婆資助的;前不久,二位學生特別前來上香答謝,紫南宮也包紅包贈送二位學生鼓勵向學,並承諾繼續資助讀大學費用。莊主委說:「只要知道能夠幫忙就會幫忙下去的。」
 
  紫南宮腹地廣大,有分區寬廣的停車場,還有七星級的廁所,環境優雅,周邊商店四處林立,透過鏡頭看見有人手持清香虔誠祈福,有人叫賣自家生產的農產品,還有專賣錢母週邊的商店,以及刮刮樂彩券等攤位,吃吃喝喝的店家任君挑選,以捐血救人做公益贈錢母之名,紫南宮的人文風景與美事也因而擴散著。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拜訪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並親自致贈感謝狀道謝,表達長久以來持續對該中心捐血活動的支持。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到紫南宮巡禮,並向紫南宮資深的工作人員問候,同時表達感謝長久以來對該中心工作人員募血活動的支持與協助。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拜會紫南宮莊秋安,二人座談捐血活動情形。



台中捐血中心三部捐血車在紫南宮水濂廣場募血情形。

林冠州主任與湯淑貞、湯淑琪姊妹合影,姊妹倆手上拿著剛剛取得的銀幣錢母。這對來自北部的捐血人湯姓姊妹接受訪談分享,她們倆每年一次會到紫南宮拜拜,今年很幸運遇上捐血贈錢母活動,原本二人分別在新北和新竹都有固定在捐血,此次並非為了錢母而來,而是剛好遇到就這樣捐血了。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640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