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深藏於瓊漿玉液的堅定承諾
採訪撰文/黃怡君
攝影/吳心荷、杜文靖
 
  「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順著口訣將金門高梁一口飲盡,濃醇香氣在喉間散開,那喝過一次就難以忘懷的滋味,出自於師傅們在繁多釀酒步驟中耐心製成。這些擁有深厚經驗的釀酒師,對金門高梁酒有高度的熱忱與忠誠,日復一日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製造享譽世界的陳高,此種熱情和堅定延伸到捐血,許下每年相約兩次的捐血承諾。
 
  早期金門酒廠封閉、神祕,生產的高梁酒有限度地流通,金門居民讓人超羨慕享有三節配酒,如果想要金門陳高,必須找關係購買,例如託在金門當兵的阿兵哥帶回、問問同學朋友間有沒有家在金門的、或是他們的親朋好友是金門人等等,透過諸如此類的管道取得稀有、夢幻中的金酒。
 
金門酒廠歷史
  民國41年,時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胡璉將軍一手催生酒廠成立,最早命名為「九龍江酒廠」,45年更名為「金門酒廠」至今。金門高梁酒發明人葉華成擔任首任技術員,從胡璉將軍帶領的十萬軍中挑選個中好手來釀製金酒。98年,在金城舊廠旁的葉華成故居,修建為金門高梁酒史館,展出金酒的歷史與文化;而胡璉將軍因擴增高梁酒產能而改善金門經濟狀況,被後人稱為「金門現代恩主公」。
 
  外人難以窺見的酒廠樣貌,在82年於金寧鄉興建新廠後,酒廠的體制亦跟隨時代脈動調整,87年正式改制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完成民營化,酒廠也漸漸從封閉中走出,開放民眾參觀。新廠佔地十四公頃,入口處金酒企業標誌的左右各立著大型的白金龍酒瓶地標,遠遠地就能瞧見立即辨識酒廠所在地,廠區戶外的酒瓶公園丘陵上矗立一座高11.5公尺的大酒瓶裝置藝術,是訪客最愛拍照打卡的景點;還設有金酒生活館販售酒品及地方特產,僅生產線目前未對外開放,據了解已在考慮規劃中。
 
酒瓶公園丘陵上矗立一座高11.5公尺的金門高梁酒大酒瓶裝置藝術,是訪客最愛拍照打卡的景點,也是金酒的地標。


展示櫃中有金酒的各種產品,其中不乏近年來與各種慶典或企業合作客製化的酒類,特殊的酒瓶設計,往往成為話題,也成為競相收藏的目標,為金酒開創新的商業模式。
 
關注同仁健康的重要推手
  金酒公司共計1300名員工,新廠的員工就將近1000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尚智表示,由於酒廠採兩班制作業,若捐血安排在下午時段進行,扣除已下班的早班人員,至少也有500人在廠內;在酒廠辦理捐血活動已經三年,雖然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但每次都達成超出設定的目標100袋以上。
 
  台北捐血中心能夠進到酒廠內辦捐血活動,歸功於陳尚智的主動、積極、熱忱及體恤同仁的心。「自己向來就有捐血的習慣,金門捐血站撤站後,沒有能夠固定捐血的地方,滿腔熱血只能留到去台灣的時候再捐,而捐血車來金門時只在鎮公所、車站、軍方營區或金門大學,未曾到過酒廠,但酒廠員工很多人也都熱愛捐血,會特別出去捐血一下再回來繼續上班。」陳尚智身為工會理事長,時刻關注同仁的需求,他觀察到同仁非常支持捐血,某一年捐血車來到金門,他直接去找負責捐血活動的捐血中心同仁,詢問可否有一個半天來酒廠,讓同仁可以就近捐血,不用大老遠地去又回,幫他們節省體力與時間。
 
  對台北捐血中心來說是個求之不得的合作機會,自撤站後,一年兩次大陣仗的人力和物力遠渡金門巡迴各地提供捐血服務,當然希望能充分滿足當地居民長久的期待,金門酒廠如此具代表性的企業且員工眾多,能夠加入協助辦理捐血活動的行列,別具意義與影響力。
 
陳尚智理事長定期捐血,商請捐血車進駐金酒廠區,方便同仁捐血,也鼓勵大家捐血,是金門捐血活動的重要推手。


天氣炎熱,酒廠員工分批到活動現場等待捐血,為捐血車增添一袋袋熱血。
 
  陳尚智國中畢業就到台灣「留學」,大專主修環境工程,還在唸書時就拿到乙級廢水處理證照,退伍前看到金門酒廠招考需有這方面的專業證照,剛好條件符合就去應試,退伍後也應徵上楊梅一家環保公司,待遇還不錯,就在已決定要去上班的前一天,酒廠來電通知錄取,按捺不住思鄉之情,和父親商量後毅然回到金門進入酒廠,一待就是二十年,最早在廢水處理單位,兩年後轉到業務部門負責行銷通路,開發潛在客戶和市場,跑遍台灣和大陸,累積豐富的閱歷,對於後來專職工會理事長處理同仁大大小小的事務幫助甚多。
 
  陳尚智擅長面對面的溝通,「三分鐘講不完的事代表三小時也講不完」,索性開車直接到同仁面前將狀況弄明白,快速有效的解決,這就是他喜歡回來金門的原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遠,容易親近,每次他都會提前向同仁宣傳捐血活動的時間,請大家記得帶證件來捐血,到了捐血那天,凡有答應的必定出現,他說,「100袋中有八成在這三年中固定來報到的,我站在門口一一招呼,每個面孔都認得!」
 
製酒過程高溫難耐 實踐捐血承諾守住健康 
 
    回想起進入酒廠的機緣,陳尚智感謝上天給他機會回鄉貢獻,讓他發揮服務的熱忱,也牽起酒廠和捐血中心的緣份,由於深知同仁每天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作業,因此也想透過捐血,間接推動同仁的身心健康,「捐血成功代表健康過關,倘若不能捐血,自己的健康也該注意了!」
 
    金門高梁酒以古法釀造,製酒過程分為製麴、釀酒及包裝三大部分,但最源頭要先從檢測高梁米是否富含足夠的澱粉,符合標準才能送去釀酒,經過浸泡→蒸煮→冷卻→拌麴→發酵→蒸餾(第一道酒)→再拌麴→再發酵 →再蒸餾(第二道酒),完成釀酒生產作業。陳尚智指出,除發酵間是封閉的保持恆溫,廠房其他處都有熱源產生,比外面要高3、4度,但又無法使用冷氣,因為若要冷熱度抵銷,冷氣至少得開到2度才能降溫,不符合成本效益也不環保,只能依賴負壓的抽風機和送風調節悶熱,夏天工作更是辛苦,外面若是38度,裡面則有41度的高溫。
 
    如今的金酒早已擺脫封閉型銷售,立足金門、銷往全球,產能亦大幅提升。一班22人,共同負責一天一萬公斤的生產量,但其實是每個步驟的作業人員都要負責一萬公斤,有的是一人作業,有的是二人一起,儘管辛苦,每位同仁都是製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好手。為了守住金酒的好品質,務必守護自己的健康,實踐一直捐血下去的承諾,這甘醇的瓊漿玉液亦將永世流傳。  
 
 
瀏覽人數:91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