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消防尖兵─林建宇
撰文、攝影/黎錦增
 
  服務於台北市內湖消防分隊的消防員林建宇先生,總是定期前來基隆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眼前的這位年輕人,看起來有一些羞澀,但其實是鋒芒內斂的熱血消防尖兵,站上每位工作人員都認識這一位小男生。
 
  建宇會成為基隆捐血站定期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及鼓勵。從小跟著、看著他父親捐血,他說:「那時候看見又大又粗的捐血針頭,簡直是學校預防針針頭的幾十倍大,看到都快嚇死了」。當下在心裡想「這輩子絕對不要來捐血」。沒想到,上高中離鄉讀書後,想法有了改變,在他學會獨立的同時,也認識到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談到第一次捐血,是在帶著有點忐忑的心情下,伴隨著年輕的傻勁,捐了全血;不過捐完後發現,他不再怕捐血了!之後歷經幾次全血捐血,便加入了捐分離術血小板的行列了,定期和父親到基隆捐血站報到。
 
  他認為捐血可以提醒自己要保持健康,注重飲食和體重,經驗告訴他:有一次早餐不小心吃了含油量較高的食物,結果立刻被退件,沒辦法捐。想要捐還不一定捐的成呢!幫助別人,也不能帶著馬虎的心情。捐血也能讓血液流動更順暢,降低血液堵塞的機會,一想到這些好處,還能定期自我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就這麼持續下來了。
 
  問到對捐血的感想,他說:「以前到捐血站只知道吃餅乾、喝飲料,順便吹個冷氣等爸爸捐血;現在到捐血站,一樣是吃餅乾、喝飲料,只是吹冷氣的同時,我也扎著針頭,等待自己的血小板分離完成。雖然偶爾假日不固定,沒辦法定期捐血,但我想這是我可以盡微薄心力的公益,我還是會持續的做下去,成為固定捐血人。」
 
  「大學畢業後,服務於消防隊,這是一個別人往外衝的時候,我們卻要違反常理往內衝的工作,哪裡發生火災,就往哪裡去,面對熊熊惡火,咬著牙往前衝,與祝融拼命,搶救時的高度緊張感,在完成滅火任務的成就感,雖經歷危險及疲憊都是值得。這份工作從事的任務就是要將受困於火場的人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有時候要面對高溫的火焰、充滿毒物的濃煙、險象環生的車禍現場、不管是在山林間或是在溪河邊,只要一通119,隨即出動便是我們的責任所在。在從事這樣的工作性質下,我更能體會到救人的重要,即便出勤的再頻繁、即便訓練再疲憊,只要兩個禮拜的時間一到,我便義無反顧地再次前往熟悉的基隆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等待捐出睽違14天的新鮮血小板,助人的行動,不只反映在工作上,就連休假的時候,我也想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定期捐血,讓有需要的人,終有等到奧援的安心。」
 
  建宇也十分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狀況,他告訴我們:「在接受消防教育時,學校灌輸消防的各項專業特殊技能用以服務民眾,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具有強健的體魄,惟有如此才能勝任愉快。」學成畢業後在為民服務的崗位上當然不能馬虎,他認為捐血是一種自助助人的行為,不僅可以救人一命,更可以促進身體的健康何樂而不為?他說:「持續定期挽袖捐熱血,更能夠將為民服務的精神付諸於實行。」
 
  根據統計,台灣人捐血率在世界各國中是名列前茅的,顯而易見,捐血的基因就藏在每一個台灣人的體內,我們雖是小國小民,但也是好國好民,熱心助人不只有體力上的付出,捐血這無償的善念舉動也在在印證我們的善良,與有榮焉的同時,挽起袖子,身體力行地一起加入捐血的腳步。這次我們不再只是接受別人的好意,這次我們不再只是讚賞別人的付出,這次我們坐在這張椅子上,捐出自己的熱血,回應別人的期待,也提醒著自己,有力出力。聽到林建宇先生有如此深刻的見解與義舉實令人感動。
 
  林建宇服務於任務繁忙的消防界守護社會大眾,仍不忘利用工作空檔,定期安排前來捐血,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精神,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心關懷,他不求回報的奉獻付出、幫助別人,「捐血」已成為他生活中必要之重要行程,身體力行發揮愛心來幫助需血病患,樹立了最佳的典範,也讓這社會上充滿了溫馨愛心的正能量、實足為社會各界所表率令人推崇讚賞。
 
帶有一絲羞澀的熱血消防員林建宇。
瀏覽人數:2417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