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默默行善 永恆持續的大愛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一早蔡奇宏先生就出現在三重捐血室,帶著靦腆的笑容。今天來,照例是做血小板分離術。他說原來都只是捐全血,自從6、7年前發現有這個項目時,他就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到現在了。
 
  年輕的時候總是在西門町的峨嵋停車場旁看到捐血車,所以一滿18歲時,就揪了同學到峨嵋停車場捐血。但是因為三十幾年前大家對捐血的觀念還很保守,父母其實頗反對他捐血;所以他有一段時間都是自己偷偷跑去捐血,沒讓家人知道。但那時候的他會把捐血中心寄來的感謝卡偷偷放在父母看得到的地方,讓他們知道善心義舉都有讓需要幫助的人受惠,漸漸的,父母也都同意並讚許他的做法,就這樣從18歲一直捐到現在55歲持續沒有間斷,累計了一千六百多次的捐血記錄。
 
  身為統聯客運司機的蔡奇宏,很幸運的不需要值夜班,作息固定早出也盡量早歸;不熬夜,飲食清淡不油膩,跑步運動,但他說數十年來這樣的習慣已經養成,因此也不會覺得特別困難。兩星期來捐血一次,他也都得隨時保持身體狀況,才能將這件事持續下去。太太原來也是會心疼他為什麼一個月就要捐血兩次,而經過他的解釋,太太也了解先生的善心與堅持而轉為鼓勵。
 
  現在兒子、女兒都大學畢業了,他也會鼓勵孩子一起響應捐血的活動。對於現在年輕人普遍因為生活與飲食習慣不佳而影響捐血品質,以致於在未來捐血的年齡可能會有斷層,他也表示憂心。蔡奇宏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唯有自動自發的由基本觀念養成,才能培養出良好的習慣。
 
長期捐血成習慣,也讓蔡奇宏保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飲食。
瀏覽人數:2226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