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 善心 永不停歇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抵達三重捐血室時,許先生早已坐在位子上準備做血小板分離術了。和一般長期已經養成捐血習慣的捐血者一樣,他都一律維持著固定的時間報到,至今已經捐血一千六百多次,而且風雨無阻。
 
  60年次的許文男,雖然頭髮灰白,但是氣色和皮膚都維持得很不錯。茹素多年的他,因為飲食習慣和以靜坐及瑜珈代替運動,身體狀況也能保持得很好。
 
  第一次捐血的契機是什麼?他說在17歲時,和當時工作的老闆外出到新公園(現在的二二八公園),因為老闆一向有捐血的習慣,公園裡有一輛捐血車,老闆走過去捐血時,他也就跟著過去了。然而那時年紀尚未符合法定捐血的年齡,護理師還要他等到18歲再來。
 
  許文男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把這件事忘了。相反的,他一直期待著這天的到來。18歲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與承諾之後,他就持之以恆的維持了這樣的習慣31年。為了要能捐血,身體狀況,生活型態都必須要注意;要將這所有內化成一種人生態度,更非易事。但生性淡泊的他,並不以此為苦,反倒用原有的平常心去看待。內心的平靜,飲食的清淡,讓凡事都能心平氣和的他接獲數次接受表揚的機會都婉拒了。他說,做這件事只是因為它是好事,有意義的事,而不是為了要比捐血的次數,或是能不能接受表揚。
 
  問到這些年來有沒有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他說:曾經有一次醫生給他一種止痛藥,囑咐他要飯後服用,但他不以為意,可能無意中空腹吃了,結果竟變成胃潰瘍,住院了一星期才好,也因此得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捐血。他無奈的笑著說,這真是一個慘痛的教訓,也不知道那種藥的副作用如此驚人。但也因為這樣,他更體會到「身體健康」並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因此這個經驗後,讓他更珍惜自己的健康,也更能體會要能保持健康狀態下持續的捐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對於目前捐血中心的服務與設備,他也頻頻讚許。現在的分離術讓他能在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完成捐贈血小板,相較於第一代機器需要兩手都插針,現在真的方便多了。他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這樣下去捐血,畢竟做這樣有意義的事,是人生中很大的快樂與慰藉。
 
許文男圓夢捐血持續31年不間斷,只因捐血是好事,有意義的事。
瀏覽人數:2089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