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上善若水捐血道-蘇昭忠
撰文/林伯憲
照片/蘇昭忠提供
 
  在所有捐血人當中,蘇昭忠算是比較特殊的一位,他有捐全血100次,還有捐分離術血小板700次的紀錄。算一算時間,他花了28年的時間完成了捐全血100次的紀錄,之後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大約8年左右,現在也已經有700次的紀錄了。
 
  蘇昭忠說,他在18歲那年就毅然決定挽袖做個捐血人了。在30多年前,這麼小的年紀就有這樣的決心,實在令人欽佩。
 
  從小看著父親必須每3~6個月到診所就診,蘇昭忠在其幼小的心靈中,總是不懂為何父親總是經常住院輸血才能維持生命,直到上了中學之後,才慢慢了解到父親的身體狀況是因為造血功能不全,所以必須要靠補(輸)血才能活下去,也因為這樣他的心裡慢慢萌發出要「捐血回報」的想法。
 
  也許是這種想法在那個年代還不夠為人所接受,也許是自己有這種念頭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該如何表達讓家裡的人接受,反正就是默默地去做了。後來父親知道了,認為18歲的孩子就在捐血是有礙健康的,所以相當反對他去捐血。也因此,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蘇昭忠從不敢讓檢驗報告寄回家中。
 
  蘇昭忠對於捐血運動的堅持是始終如一的,通常都會在行事曆上標註自己的捐血日期,提醒自己不忘初衷。也因為是捐血的常客,在捐血中心推展分離術血小板的初期,他就曾經被詢問是否願意捐血小板試試?可是當時蘇昭忠對於血液分離,取出血小板,再把紅血球、血漿等回輸到身體的這件事存有疑慮,另一方面,捐分離術血小板需要較長時間的關係,使得他怯步、觀察。
 
  蘇昭忠也分享說,其實他老婆也反對他捐分離術血小板,所以捐分離術血小板這件事就被擱置下來,直到101年時捐滿了100次全血時,他發現有許多捐血人都是長期捐分離術血小板的,他們捐血頻率這麼頻繁,並沒甚麼健康上的問題啊!於是就在46歲那年投入捐分離術血小板的行列,就這樣經歷了8個年頭了,也累積了700次的分離術捐血紀錄,感覺自己愈捐愈快樂、愈捐愈健康了。
 
  蘇昭忠認為,對的事情去做就對了,也發誓會堅持捐下去,捐到不能捐為止。現在,老婆不再反對他捐分離術血小板,反而會默默的支持他,蘇昭忠很感謝老婆的體諒,畢竟這是他一生的功課,而獲得家人的支持與接受,就是人生功德圓滿的一大進步。
 
  捐分離術血小板,因為14天就可以再捐,所以對於生活型態的要求就比捐全血來的更高了;捐全血還可以等捐血時間之前的一、兩個禮拜再做調整,其餘的時間都還是隨著自己的生活節奏來走。而捐分離術血小板就沒有這麼多隨心所欲的時間可以放鬆警惕,因為一個不小心吃油了、喝多了、睡少了,都會讓一整年的捐血行動受到影響。所以,管理好生活習慣,是所有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的一種執念,對於朝百次全血、千次分離術血小板紀錄的蘇昭忠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人生階段,也許再兩年就可以達成這個捐血界特殊的里程碑。
 
  筆者曾經跟蘇昭忠討論過,如果他早一點轉換捐分離術血小板,可能早已經突破2,000次捐血紀錄,因為如此早發心、堅持走這條捐血路的人並不多。蘇昭忠則表示,捐血是他畢生的功課,有段時間因為環境使然,還是必須有所取捨,能持續捐血捐了36年,是上天給予的最大恩典,現在的心願其實就是,能夠繼續在這條路上走長走遠,就如老子道德經所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如同踏實的過好每一天,讓每次都坐上捐血椅都能充滿能量,就是他追求的「道」了。
 


蘇昭忠堅持做對的事,也感謝家人的支持。
瀏覽人數:5584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