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豐原捐血室周邊藝文景點遊賞與美食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據台中捐血中心統計,豐原區捐血人口,每年約有一萬人次,長期以來,捐血車每月定期巡迴在豐原慈濟宮服務捐血人,為減少市區空污及服務廣大捐血人,於104年年底成立「豐原捐血室」,其坐落於北陽路,連結圓環東路,與葫蘆墩文化中心相鄰,交通便利,鄰近廟東商圈。
 
  曾到「豐原捐血室」採訪,該捐血室內一樓設有6床全血捐血椅、5床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椅,明亮的空間與舒適環境,深受捐血人好評。
 
  此次再訪豐原,圓滿上一次來未完成的遊賞計畫-探訪豐原區藝文景點。是日從豐原捐血室為起點,展開藝文景點巡禮及品嘗美食。
 
豐原捐血室。
 
【豐原捐血室】
電話:04-25220636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北陽路2號
作業時間:09:00~18:00(每日)
備註:可做分離式捐血(特約停車場:北陽路停車場,全血免費停車1小時,分離術捐血免費停車2小時)可搭208路、206路、207路、209路、91路、90路、235路、152路等公車抵達。
 
第一站,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位於「豐原捐血室」相隔一條大馬路的文化景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這一座龐大的建築體於民國72年元旦落成啟用(當時名為「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為大台中地區山線最重要的文化機構。
 
  該中心設有「展演廳」、「台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包含美術家接力展、邀請展、葫蘆墩藝術節、節慶活動,還有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於民國82年開辦,是目前國內唯一以聯想創意為題材的全國性兒童美術競賽)。
 
葫蘆墩文化中心展覽兒童聯想創作畫展。
 
  葫蘆墩文化中心大門外,正左前處有8棵生出氣根的老榕樹,兩兩相對,被整齊排列且各獨立用石材圍成「口」字型,其高度可以當作石椅,走累了還能坐下來歇息乘涼,榕樹旁還有一尊碩大又高的男性石雕像(雕術家王英信作品),襯托該中心廣場的藝術美感。
 
葫蘆墩文化中心廣場外的石雕像與大榕樹。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30
電話:04-25260136~9
地址:420216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第二站,豐原漆藝館及謹告陶漆藝術空間
  「豐原漆藝館」及「謹告陶漆藝術空間」二處皆位於水源路,從葫蘆墩文化中心到豐原漆藝館的車程約莫十分鐘。
 
  豐原是漆器文化與經濟發展的重要之地,日治時期,由於日本人喜愛漆器,當時台灣廣植漆樹,當時日人計劃在中部培植漆藝業,在大雪山及八仙山兩座林場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料,培育不少漆工人才,而且漆器工廠大部份都集中豐原一帶,促進了豐原地區生產大量漆器外銷世界各地,可說是盛極一時。
 
  「豐原漆藝館」位於臺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1號。現任館長黃成中表示,成立漆藝館是為了重新詮釋豐原所帶動的傳統漆藝之美,並賦予未來漆藝的再生、發展與創新之契機。
 
  漆藝館於民國91年5月啟用,館舍1樓提供展覽、教育、休閒,2樓提供傳習、製作、會議與漆藝文化生活園區的形塑。尤其每月定期展出漆藝工藝家作品,為漆藝創作者、蒐藏者、觀賞者帶來促進交流的機會。
 
豐原漆藝館外觀。
 
瀏覽人數:2546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