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下的榮耀-10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晉見總統活動
 
  台灣血液基金會每年均安排績優捐血代表進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對捐血人來說,也是一項莫大的榮耀,許多捐血人將晉見總統設定為持續捐血的動力和目標,可謂是一件盛事。本次活動於109年11月27日上午11時假總統府舉行,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接見;訪賓一行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陪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參與。
 
  本次進入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的10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有:陳文崇、賴駿森、蔡鴻瑞、何清泰、高陳慶、陳金蓮、黃洽煌、余天喜、金國雄、李集壽、許敬文、詹前富、林信良、張皎怡、葉進沂、周楹翔、林榮枝、劉青峯、蔡景嵐、陳榮宗、陳俊旭、李東岳、史金福、陳祥文、陳粵棟、陳耀宗、倪柏榮、李秋金、洪稚茹、葉榮增、魏耀德、李志輝、林易叡、郭坤生、余廣建、林鴻文、謝鍾鳳梅等37位。
 
  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年全球都受到疫情波及,但台灣的用血依然穩定,這都要感謝所有捐血人的付出。她認為,捐血人在捐血這個志業上,可以說是風雨無阻,非常有毅力,因此能獲得這份榮耀的肯定,誠屬不易。大家常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她相信各位捐血人的熱心和熱血,不但造福了很多有需要的民眾,也為整個台灣社會創造了很多祝福與溫暖。
 
  總統提到,捐血人對捐血運動的投入,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和堅持,背後也有很多不同的故事。舉例來說,林鴻文先生本身是Rh陰性的特殊血型,也經常受到捐血中心的緊急召喚,林先生本身是里幹事,於公於私,都非常熱心公益,也非常願意協助民眾、造福鄉里。余天喜先生過去曾是自行車選手,因為一場比賽的意外,差點成為植物人;但依然堅持定期捐血,也相當熱心推廣捐血,邀請更多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何清泰與高陳慶先生則是歷經過嚴重的車禍,更知道很多人會有迫切用血的需求,所以持續捐血,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為社會創造良善與正面的循環。
 
  總統認為,績優捐血人的故事都非常有意義,也非常值得介紹給大家。她知道,每位捐血人透過捐血,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多正面的改變。很多人說,為了固定捐血,而保持清淡飲食及固定運動的習慣,也因此身體都很健康。
 
  總統除感謝捐血人,並指出108年度國民捐血率達到7.77%,是世界第一,也是全台灣所有熱心又熱血的民眾,共同寫下的紀錄。在制度上,我國導入精準輸血醫療的概念,成立南部血液成分製造中心,打造世界級自動化系統,希望可以建立一套高效能的捐供血管理系統,來維護供血品質,同時也保障病人的用血安全。總統最後更呼籲,今天有很多績優捐血代表已經捐血捐了幾十年,還說要活到老、捐到老,都是非常優秀的捐血典範;但受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影響,年輕世代的捐血人越來越少,期盼有更多熱血的年輕人,一起踴躍加入捐血的行列。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代表致辭時表示,最近基金會做了一個研究,將今年度COVID-19與92年SARS疫情期間的捐供血狀況做比較。92年,許多重症部門都沒有開刀;以疫情最嚴重的那個月,與前一年的當月相比,92全體醫院的用血量下降25%,但今年則是下降6%;把時間拉長至3個月來看,92年時是下降9%,今年則是下降0.3%。證明在政府及衛生福利部超前部署努力的情況下,台灣醫療仍是正常運作,重症部門的病患也都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
 
  侯董事長說,血液的捐、供要平衡,倘醫院有需求,就必須提供所需要的血量給醫院。這對於血液基金會是不小的挑戰,儘管因為疫情,我們少了許多大型的捐血活動,尤其是校園捐血活動,好險有在座的「護國菩薩,捐血善士」,定期又規律的捐血,才能讓台灣的醫療系統依舊保持穩定。
 
  本次代表績優捐血人致辭的是來自高雄的林鴻文先生,受贈代表為台北的余天喜先生;他們都表示十分榮幸能有這個機會,不止能見到總統,還能代表績優捐血夥伴們執行這項重要的任務。林鴻文先生表示,「相信每一位捐血前輩者也跟我一樣,從第一次捐血開始,我們的人生意義從此不同,在場有37位績優捐血人代表,就有37個感動人心的故事,我們把捐血當作一生的慈善事業,因為我們深信施比受更有福。」
 
  台灣血液基金會仍會堅持著不變的自願無償捐血的核心價值,肩負著捐血救人使命,達到捐血快樂、用血安全的目標;企盼各界也能繼續倡導捐血,實踐「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公益價值。

10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於總統府合照。
瀏覽人數:7256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