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有感-江文昌
圖文/江文昌
 
  參與捐血活動開始於大學就學時期,只因為學長通知,捐血後可以獲得四節課的補休,同學一看到公告就相約去捐血,之後只要學校捐血活動一定熱烈參加不落人後。當兵時期有一次收假,看到同單位的人拿著大包小包,一開始還以為是買的,後來知道是參加某社團辦的捐血活動拿到的贈品。「哦,不錯嘛!有免費的東西可拿,捐全血500C.C.還可以拿雙份。挺好!」初期幾乎是為了福利贈品而捐。
 
  退伍後覺得一年捐1500C.C.,每四個月找一天去捐應該還好,期間也曾被退貨過,才知道要達到捐血健康標準,生活習慣一定要正常,捐血前一天不能喝酒應酬、睡眠要夠。
 
  因緣際會在參加社團活動的期間,曾協助某屆獅子會會長捐贈捐血車的活動,從而得知另一種捐血方式-分離術捐血,才了解到血小板的需求也很大;但因為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健康標準要求更高,所需的捐血時間也比較久,直到四十餘歲後才從全血轉捐分離術,一年全勤的話可以捐24 次,由於本身血小板數目夠多,不出意外大多能捐兩個單位,累積點數更迅速。
 
  定時捐血的人會比較注重自己的健康,知道吃什麼不會讓血液含油量太高,睡眠要足夠等等自我健康管理,而人體血液會汰舊換新,在身體、時間都許可之下捐血助人的同時,自己的收獲也不少。期望捐血在台灣的社會能是一個常態的習慣,而不是重大事故才想到要捐血。
 
定期捐血好處多多也鼓勵大家一起響應。
瀏覽人數:2456
最新異動時間:2020/11/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