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食療保健—海帶豆腐味噌湯
 
文/侯欣妤營養師
曾任: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台北美福大飯店營養師、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顧問、
私立東吳大學營養師
 
  走進日本料理餐廳,菜單上一定會有道味噌湯品,除了坊間流傳「有(吃)味噌沒醫生」之外,味噌的美味與健康營養的好處,更是日本家家戶戶的餐桌上,必有味噌的原因。
 
  味噌的主要原料是由黃豆和米製作而成,首先將黃豆洗淨蒸熟後,混合食鹽和不同種類的麴菌,如米麴,經過時間的發酵熟成,就可做出色澤深淺不一的味噌。無論是煮湯或醃肉,都是很好料理入菜的調味食材喔!
 
  味噌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完整必需胺基酸的食物,其中的黃豆和米,能互相補足缺乏的離胺酸與甲硫胺酸,對於全素者來說,是非常好補充蛋白質來源的超級食物。
 
吃出健康,味噌的食療保健
1.改善女性荷爾蒙
  黃豆製品如味噌、豆腐、豆漿等食物,由於富含大豆異黃酮,是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在臨床研究上已被證實,可以改善女性熱潮紅等更年期不適症狀,降低盜汗、心悸與頭痛頻率。
 
2.改善膽固醇
  研究指出,黃豆中的皂素、不飽和脂肪酸與磷脂質,具有抑制血中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及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功效,對於減少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一大幫助。
 
膽固醇建議標準
  正常標準值
低密度膽固醇 <130 mg/dL
高密度膽固醇 >40 mg/dL

3.預防癌症
  經黃豆發酵後的味噌,含有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素,可以預防自由基生成,避免發炎反應及氧化傷害,有助於減少身體癌細胞生成,達到預防癌症功效。此外,發酵後的味噌,具有維持腸道好菌的益生菌,不僅能調節腸道黏膜細胞,抵抗外來病毒入侵外,更能幫助營養素吸收,提升免疫力。
 
高血壓病人小心飲用為妙
  由於味噌鈉含量高,每 30 公克味噌就含有 1245mg 的鈉含量,已達每日鈉攝取量的一半;因此,營養師提醒,如果是有高血壓疾病的患者,切記淺嚐即可,避免食用過量的味噌。
 
推薦食譜—海帶豆腐味噌湯
  單喝味噌湯好無聊,不妨加入海帶及豆腐,補充蔬菜及優良蛋白質來源。海帶,除了有豐富膳食纖維及多醣體之外,更含有多種礦物質。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物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 100 公克海帶熱量僅 20大卡,其中有 2.8 公克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鈣、碘、磷。豆腐,除了有優質蛋白質之外,也富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是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
 
營養小學堂
  味噌是少數含有九種必需胺基酸的食物。
 
  什麼是必需胺基酸?也就是必須從食物中才能獲得的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具有幫助生長、維持肌肉等生理功能。
 
每 100 公克味噌所含的必需胺基酸
異白胺酸(Isoleucine) 458mg
白胺酸(Leucine) 809mg
苯丙胺酸 (Phenylalanine) 514mg
纈胺酸(Valine) 516mg
蘇胺酸(Threonine) 394mg
色胺酸 (Tryptophan) 103mg
甲硫胺酸(Methionine) 156mg
離胺酸(Lysine) 583mg
組胺酸(Histidine) 265mg
瀏覽人數:4990
最新異動時間:2020/1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