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北首辦大專院校座談會
撰文/李凱雯
攝影/簡吟潔
 
  109年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影響,大專院校辦理捐血活動也受到衝擊,上半年許多學校都取消辦理捐血活動,這樣的情況導致17~20歲捐血人次的減少。以台北捐血中心為例,109年1~6月的17~20歲捐血人次計有17,499人次,相較於108年1~6月的21,479明顯減少了4,000人次。台北捐血中心在疫情逐漸趨緩的情況下辦理了此次的座談會,請各大專院校學生分享在準備每次的捐血活動時,如何宣傳以及如何吸引學生捐血的意願,期待在下半年能把上半年流失的血源募集回來。
 
  在這次座談會中邀請了五所大專院校:臺灣大學、淡江大學、世新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捐血活動的承辦人,共有9位同學參加。每次的捐血活動前,社團學長姐帶著學弟妹舉辦籌備會,從事前的連繫、準備及宣傳,將活動傳承下去。在宣傳策略上,同學們也踴躍分享,臺灣大學及世新大學會在社團的粉絲專頁及Instagram廣傳捐血活動;淡江大學在社團群組內轉傳捐血邀約電子海報;致理科技大學利用學校電視牆播放捐血相關影片及在學生會群組分享電子海報;臺北科技大學則會在活動前到大一新生的各班級宣傳活動。藉由社團的力量,讓大家都能看到每一次的捐血活動,期待能讓同學更能自發性的主動走上捐血車,捐出熱血,拯救更多的生命。
 
  此外,也安排參觀捐血中心的整個作業流程,從前端採血到血液分離、血液檢驗及供應血液給醫院,同學們也覺得新奇,原來大家辛苦募集到的血液還需要層層關卡,不是募集回來就可以給病人使用。這次的座談會不只是捐血中心這邊學習到了很多,同學們對於捐血也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到活動前宣傳及定期捐血的重要性,也建議發送吸引同學們的宣傳物,融入生活中,例如自行車車頭燈、或者是反光貼紙等;同學們也會加強在Dcard社群網站上的宣傳,以利每次捐血活動當天都能人潮不斷;亦希望台北捐血中心能定期舉辦座談會,讓每一任承辦同學都能來與各校分享以及學習。
 
經驗分享與交流。


參觀血液檢驗作業。


大專院校捐血座談會與會同學合影。
瀏覽人數:2301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