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入秋前的養顏減重補品—蓮藕排骨湯
文/侯欣妤營養師
曾任: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台北美福大飯店營養師、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顧問、
私立東吳大學營養師

  外型不討喜,又被誤認為是蔬菜讓人不願入口的蓮藕,是一般民眾的既定印象。老實說,營養師也不喜歡單吃清炒蓮藕,總覺得口感脆硬又生澀。在某一次回老家的餐桌上,發現這道顛覆我味蕾的蓮藕排骨湯,不知道是多了紅棗的果香甜, 還是源自長輩的好手藝,總之,就是讓我一口接一口喝下肚,在這微涼入秋的家聚,特別幸福滿足。
 
原來喝湯也能攝取這麼多營養素
  有別於外食湯品,充滿著高油脂、空熱量,別說要從中獲得營養,想不增加身體負擔都很困難,然而只要選對食材,一碗湯就能滿足你的營養所需。
 
  營養美味又吃得飽的湯,是營養師對這道湯品的評價,綜合了蓮藕、豬肉、花生、香菇、紅棗等豐富食材,不說你不知道,其實已經攝取到《每日飲食指南》中的五大類食物。
 
精選食材:
全榖雜糧類:蓮藕
豆魚蛋肉類:豬肉
蔬菜類:香菇、紅蘿蔔
水果類:紅棗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花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每日飲食指南》
 
  善用不同種類的食物,提高餐點營養價值,你會發現改變飲食不難,當你喝了這碗家常料理湯品,恭喜你,又朝均衡飲食邁向一步。
 
正確喝湯反而身體更健康
  針對食慾不佳的長者、手術後患者或成長中孩童,營養師建議可透過湯品獲得能量,幫助飲食中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同時,秋季盛產的蓮藕,入湯熬煮,是一道營養師私藏的秋冬減重食譜,一碗湯就能讓你充滿飽足不飢餓。
 
聰明吃,澱粉也可以減重
  偽裝成蔬菜的蓮藕、玉米、山藥、南瓜、馬鈴薯,在營養學上被歸為澱粉含量高的全榖雜糧類食物。既然有澱粉,那為什麼被稱做減重食材呢?
 
  營養師說明,蓮藕相對於白米飯而言,升糖指數較低,吃下肚後,反而不易使血糖有明顯的波動,因此,對於減重但仍要攝取澱粉者來說,以蓮藕取代精緻白米飯,是一項輔助減重的好食材。
 
  再者,由於蓮藕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黏液蛋白,可以幫助減少脂肪被人體吸收,加快排出體內,進而達到減重效果。
 
  此外,想要減重絕對不能少了蔬菜,而蕈菇類是營養師的私房食材,豐富的多 
醣體與膳食纖維,是減重控醣的神隊友,記得一定要搭配一起食用喔。
 <
瀏覽人數:3043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