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銀光食堂照顧心聚所—全台第一個以家庭照顧者為中心所打造的空間
撰文/林文善(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副組長)

全台第一個以家庭照顧者為中心所打造的空間
--提供溫暖、支持、喘息、充電--
 
這事發生在你我週圍
  「我照顧的好累,好想推著先生一起被車撞死,一了百了。」這是陳太太第一次來銀光食堂時,她哭喪著臉跟我求助說的話語。陳太太照顧失智全癱的先生十年,先生日夜顛倒的生活,使她睡眠長期不足,有時晩上喊她五、六次;每天的翻身、換尿片、洗澡等,都靠她一個瘦弱身軀,長期用蠻力抱及抬身形魁梧的先生,讓她的手、腰…等全身傷;這十年,與親友間早斷了聯繫,生活封閉,照顧壓力無人可述,生命毫無希望。
 
  在台灣超過90萬的家庭照顧者跟陳太太過一樣的生活,而在台灣,家庭照顧者因不堪照顧負荷而發生的長照悲歌每年至少15起,如果能有個地方,提供一個紓壓、喘息、照顧資訊交流及增進社交生活聚會所,讓照顧者可以在此好好休息,放鬆,這樣的事是可以避免的。


給照顧者心的家—銀光食堂(照顧心聚所)
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打造一個「給照顧者心的家—銀光食堂(照顧心聚所),是全台第一個以照顧者需求為出發所打造的空間環境,我們希望這個空間成為家庭照顧者的第二個家,不管來喘息或來做料理,同儕照顧者間彼此互助、扶持、交流、享受咖啡美食,讓家庭照顧者自在放鬆、充電、支持與互相分享的天地。社區民眾也可以來用餐、參加社區活動、擔任志工…,了解照顧的議題及我們想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甚麼服務。





瀏覽人數:2940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