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暢遊綠意,彩繪好生活─新營捐血室
撰文、攝影/蘇宇翎
 
  新營曾為台南縣市合併前的行政中心,周邊設施齊全,不僅交通便捷、生活機能佳,更有許多藝文表演活動,而且還非常「綠」哦!瞧瞧,那占地廣大的南瀛綠都心公園、林蔭綠園道、長勝營區綠色隧道,處處綠油油,充滿生機盎然的感覺,讓人來到新營不由自主就舒坦起來。
 
  炎熱的氣候裡來到新營捐血室預約捐血,也能順道暢遊鬱鬱蔥蔥的新營,走在枝繁葉茂的林蔭下,準備好就啟程吧!
 
藏在綠蔭裡的彩繪故事─新營捐血室
  固定的捐血地點大部分都是在一棟大樓裡,或是在捐血車上,鮮少能像新營捐血室這樣,擁有彩繪玻璃屋的美麗建築外,更座落在被綠林包圍的公園中,遠遠一看,外觀上彩繪著Q版紅血球、小兔子、梅花鹿等可愛動物,宛若俏皮精靈藏身在森林裡,有著說不出的可愛靈巧氣息,更讓人對新營捐血室第一印象就有好感。
 
  新營捐血室的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民國79年,當時成立於省立新營醫院後側檢驗室旁,那時除了捐血外,亦有供血業務;直至民國104年,從新營醫院遷至南瀛綠都心公園玻璃屋,並委託罹患先天性重症地中海貧血的李佳鎂同學來創作外觀圖騰。李佳鎂本身也是設計科系,加上她從一歲起就得定期接受輸血才能延續生命,因此交由她來規劃彩繪,格外有意義。
 
  玻璃屋前身原本為餐廳,空間不大,新營捐血室進駐後,把空間規劃的相當徹底,採血區共3床的分離術機台及6床一般捐血機台,另外也有物品寄放區、體檢區、休息區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少人來到這捐血,除了看手機、翻翻雜誌,還能欣賞著窗外的綠景,相當舒適宜人。
 
新營捐血室相關資訊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之1號(台南市議會民治議事廳對面玻璃屋)
作業時間:08:00~17:00(春節休息)
 
新營捐血室外的可愛圖案,由創作者李佳鎂設計。


緊鄰南瀛綠都心公園的捐血室,就像藏身在森林裡。


新營捐血室內部規劃細緻,休息區舒服自在。


採血區外就是公園,滿目的綠意令人放鬆心情。
 
散步綠境尋美景─南瀛綠都心公園
  南瀛綠都心公園又被稱為新營5號公園,在日治時期則設置有日本神社,雖現在已經移除,但此處可說是具有一定的文化意義,加上新營早期住民多為西拉雅平埔族人,相傳這兒有梅花鹿聚集,因此公園裡也有不少梅花鹿的藝術裝置,透過現代的創作,重現過往鹿兒的蹤跡,意外增添旅人們來此遊玩,尋鹿打卡拍照的趣味。
 
  占地有6.4公頃的公園裡,除了彩繪梅花鹿的藝術裝置外,也有外型如金字塔造型的太陽能廣場、生態島、景觀湖、城市光廊、陽光大草原、兒童遊戲區等多樣化的設施,想要悠閒賞景、野餐玩耍、親子娛樂在這都能得到滿足。當地人閒暇時也會到公園裡乘涼,大樹下亦有泡茶聊天、下棋的民眾,伴隨著另一邊兒童奔跑嬉鬧,笑語如銀鈴般飄散在風中,更顯得此處生機勃勃。
 
  其中,像是太陽能廣場外型就打造如金字塔,也幾分神似巴黎羅浮宮外的玻璃金字塔,造型特別吸睛,這也是南瀛綠都心公園的地標!廣場內部還有層層盤旋的螺旋梯,往下一拍頗有外國氛圍,美麗對稱著,線條引人入迷,一步一步往下走,外界的聲響彷彿逐漸遠離,內心更能感受到寧靜的力量;或是來到公園裡的景觀湖,前方緊鄰著一片翠綠的草坪,大樹、小橋依傍在側,湖上襯著藍天白雲,偶有人坐在草地上寫生,人畫景、景繪人,讓眼前更如詩如畫。
 
  綠境裡的湖光水色,有熱鬧也有靜謐,而新營捐血室與南瀛綠都心公園相依相鄰,處處都能感受到無限的生命力,別具意義。
 
南瀛綠都心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36號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141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