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謝鍾鳳梅在捐血路上無心插柳柳成蔭
採訪撰文、攝影/吳元琪
 
  捐全血高達123次的謝鍾鳳梅,提起第一次捐血的經驗是在舊美濃鎮公所的捐血車上,因為一次的巧遇,因此開啟了她的捐血里程;而熱衷於捐血的她也喜歡帶動身旁的人與他一起投入捐血助人的行列。由於美濃新住民人數不少,她也鼓勵她們一起捐血,一方面幫助血液庫存,一方面可以更快融入社區,產生凝聚力。在一旁的先生更是笑著說,還沒結婚前從沒捐過血,結婚後被太太拉著一同做公益,現今捐血次數也已經高達90次之多,兩夫妻偕手捐熱血,甜蜜無比。
 
  為了照顧夫家長輩,謝鍾鳳梅搬回了高雄美濃,並延續了充滿客家傳統文化的藍染手藝,並經營著一家傳統手工客家藍衫店—錦興行。「客家婦女彎腰拾穗,汗水從髮絲緩緩溢出,浸入湛藍棉布中。披著藍布的女人,用手肘拭去汗珠,面向即將西下的夕陽,此時,細瘦的身軀化成一抹剪影,與霓虹色的天空相互輝映,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仔細一看,女人包裹深邃的藍,點綴太陽、松柏與蝴蝶,這是藍衫,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婦女傳統服裝。」這是來自來自店舖裡優美的簡介。 
 
  在好奇心驅使下,邀請謝鍾鳳梅的先生幫我們講講店裡的小故事,光是製作過程就是滿滿的學問。從藍染的原料葉子所榨出的深綠色汁液、到棉白的布料浸泡後所轉換而成的藍色,經過蔭曬、濕度、溫度與材料的比例調控,重覆以上工序,直到布料的顏色達到所要求的為止,過程十分繁雜。另一項有趣的介紹是「布扣」,這是藍衫另一大特色;謝鍾鳳梅表示,布扣紐頭有九個節眼,九眼的頂端多出一個結頭,更有「出頭天」的涵義。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與文化都在小店中,令人流連忘返。 
 
  詢問謝鍾鳳梅之前知不知道捐血達一定次數可有獲得晉見總統的機會,她表示並不知道這個資訊,只是單純想分享熱血幫助需要用血者。謝謝她的無私奉獻從未間斷,一如她傳承和經營藍染文化,讓美好無限延伸。
 
 
「錦興行藍衫店」自1932年創業迄今近90年,謝鍾鳳梅女士(左一)傳承創始人謝景來先生的縫製手藝,繼續發揚光大藍衫特色。
 
瀏覽人數:1097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