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蓄飽電再出發,為別人充電的李秋金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李秋金
 
  電能的出現及運用,改變了人類歷史,自此人們生活中與電能息息相關。不過在用電上總有一些不便,無法隨時隨地都能獲得電能,因此電池的出現則是將電能以化學能的方式儲存起來,以便外用,可供不時之需。其實,捐血也很像電池的原理,先預備起來放,等待之後有需求的人來使用。
 
  以汽機車電池為業的李秋金,店面就位於武聖路上,他是今年捐血績優代表人,對於捐血相當堅持,深入聊過後,發現他更像是充電電池般,熱情似乎都用不完,每次捐血完就等待下次時間到來,宛如等待蓄飽電再繼續出發,分享自己健康的血液。
 
從試試看一路捐了三十年,捐進總統府
  李秋金經營的「谷光汽機車電池行」,在網路上的評價頗為好評,網友們讚賞他「技術好、服務親切、價格實在、樂於幫忙」,足見生意信用頗佳,即便生意好,但他仍然是時間到就固定往捐血站報到,從這點就能知道他對於捐血一事的堅持,只要可以幫助別人更是不遺餘力。
 
  許多人第一次捐血是十七歲,也有不少人是半路才開始捐,李秋金就是屬於後者。他自述說:「三十歲那一年,我跟幾位朋友參與愛心會組織,因為我本身對公益活動就比較感興趣,可能又跟開門做生意有關,想說多做好事、與人為善總是好的,恰巧其中有位朋友本身就有捐血習慣,在朋友的邀約下,我也開始嘗試去捐血,沒想到會捐到可以去總統府接受表揚。」剛開始捐血時,李秋金是捐全血,後來他也曾經嘗試過血小板分離術,但礙於時間狀況,他還是比較習慣用捐全血方式,但無論是哪一種捐法,他這樣一捐就三十年,能夠這樣持之以恆捐下去,就相當值得鼓勵。
 
李秋金從以前打針就不怕針筒、不怕痛,因此第一次捐血時也毫無懸念。
 
  李秋金一開始捐血時只是單純抱著幫助人的心情,從沒想到一捐下去就持續了三十年時間,更沒想到有機會進到總統府,意外獲得接受表揚的機會。他回憶早期捐血時,因為捐血點不多,所以捐血的機會相對少,每每只要外出有看到捐血車在路邊,他就會進去捐血,直到近十年來可以捐血的地點普遍了,李秋金就固定在公園路捐血了;未來年齡滿65歲後,檢驗評估會比較嚴格,或許只能改到永福捐血室去,但也不會阻擋他想持續做公益的心。
 
俏皮老頑童,樂觀過生活,用己力貢獻社會
  別看李秋金看起來樸實模樣,其實他還有俏皮的一面,問起他是否跟家人分享北上的喜訊,他笑聲連連說:「我還沒打算跟他們說,打算日期比較明確了,再告訴他們,也趁機給他們驚喜。」有別於其他人一得知消息,就想跟家人分享,李秋金倒是把喜訊當成秘密,並預期家人忽然得知後,肯定會嚇一大跳,頗有頑童的感覺。
 
  李秋金把捐血人的熱情發揮得淋漓盡致,幫助別人的用心不只用在自己身上,他也鼓勵家人們一起去捐血,除了太太體重不足無法捐血外,他帶著兒子、女婿一起捐血,並告訴他們捐血不只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按時檢查自己身體狀況。個人的力量總是較為微薄,李秋金更參與台南市行善協會,擔任理事的他表示,協會每年也會舉辦捐血活動,透過團體的力量來募血,希望號召更多人來助人!他自己對公益的投入更不只有捐血,他亦擔任義消中隊長,並長達六年的時間付出,這樣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
 
今年有機會晉見總統的李秋金先生,想把喜訊當成秘密,打算最後一刻才要告知家人,給家人驚喜。
 
  平時除了開店,李秋金也喜歡跟家人、朋友一起去爬山,並在攻頂時拍下紀念照。這次採訪他也分享好幾張照片,裡頭都是他開心、滿足的神情。「我平常的運動就是爬山,可以這樣健康的走、到處去爬山,其實我已經覺得生活沒有什麼不滿足的了。可以捐血幫助別人,把健康的血分享給更多人,這也算是我對社會的貢獻吧!」 
 
  平日生活雖然忙碌,但李秋金總是有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工作、運動、公益,他總能安排得很好,像電池一樣充滿動力,不只幫自己充電,更用健康血液來替別人充電、延續生命,有這樣的捐血人,真好!
 
平時除了開店,李秋金也喜歡跟家人、朋友一起去爬山,並在攻頂時拍下紀念照。
瀏覽人數:867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