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用母親的愛分享健康血液,陳粵棟的捐血人生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陳粵棟
 
  「對我來說,捐血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這次能夠成為績優捐血人代表,到總統府去晉見總統,這更證明我堅持用捐血來分享健康、幫助更多人,是對社會有幫助的!」108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陳粵棟語氣堅定,說起這次即將到總統府參與這樣的榮耀,回應相當鏗鏘有力,並且他還補充:「我真的很高興,如果要說我高興的程度,大概就是言語無法形容,歡喜得無以言表吧!」喜悅的神情展現在他臉上、嘴角,一點都無法騙人。
 
捐血功德回饋予母親,母子情誼深厚
  其實,這並非是陳粵棟第一次到總統府晉見總統,在106年度曾代表屏東縣榮民服務處第一榮欣志工隊,參與全國績優志工表揚,他就曾獲得蔡英文總統親自授獎,隔年107年他再度獲選,當時他深覺該把機會讓給其他人,因而辭謝;108年雖再次獲獎,但遇母親過世,此等大事令他傷心不已,更無心外出,直至今年他得知再次獲得晉見機會,便一口答應,希望能將此榮耀與天上的母親分享。
 
陳粵棟與母親感情深厚,願將捐血功德回饋與母親。
 
  由此可見,陳粵棟與母親的感情相當深厚,他回憶起第一次跟母親談及捐血這件事情時,母親還略帶埋怨,說著「我從你細漢就幫你燉補,什麼好料的都拿來給你吃,讓你漢草、體格都勇健,你怎麼會跑去捐血呢!這樣你都不健康了。」他笑著跟母親說:「捐血是在分享健康,不會因為這樣我就不勇健啦!而且這是做功德的事情,我希望把這樣的功德回饋到妳身上。」
 
  母親聽聞便也接受陳粵棟這樣說詞,而今母親雖已離開他身邊,但陳粵棟依然覺得母親就好像還是陪伴在旁,每逢出遠門就會上香與母親告知,就連這次獲得表揚、預備北上到總統府的事情,他也歡天喜地祝禱、讓母親第一個知道這好消息。
 
捐血初體驗,感謝一輩子
  陳粵棟第一次捐血是在十七歲那年,當時他就讀崑山工專(今為崑山科技大學),他說那時對捐血的印象,就是「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口號,一直認為如果自己行有餘力,應當幫助別人,可惜早期可以捐血的地點少,直到學校裡來了捐血車,他終於能勇敢的獻出捐血初體驗。
 

陳粵棟捐血500次的紀念章。
 
  「那時捐血還可以換公假,但我印象比較深刻是捐血完後,還會收到感謝卡。本來是想說,捐就捐了,反正一定可以幫助人,只是不知道是誰罷了,沒想到真的收到感謝卡時,我好感動!那是一種『我真的幫助人』的感覺,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那種感動。」陳粵棟至今難忘第一次捐血、第一次收到感謝卡的悸動,他情緒高昂地表示,這大概也是支撐他持續捐下去、一直不計付出想幫助他人的動力吧!
 
  原本學紡織的陳粵棟,在退伍出社會後,因緣際會考上職安工程師,從此長年在建築工地工作,雖然工作辛苦,需得四處奔波,但也未曾中斷他捐血的紀錄。他還記得當時承包高雄85樓中某幾層樓的營造工作,趁著中午午休時間就去捐血站報到,捐完血後又繼續回來工地,紮紮實實地繼續上工,絲毫不受影響。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分享健康分享幸福 
  陳粵棟平時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會參與馬拉松賽事,他一直認為自己能夠持續捐血,最重要、最應該感謝就是父母給予了他健康的身體,所以只要有捐血機會他都不會輕言放棄,這也讓他從原本的捐全血,後來改成捐血小板分離術。
 
  他說:「捐全血要等兩到三個月才能捐下一次,如果捐血小板的話,大概兩星期就能捐一次,相較之下可以幫助更多人。」他所堅持的不只是兩星期一次的血小板分離術,甚至有時遇到時段較難預約,他也會改去其他可捐血的縣市,最遠還曾經到過斗六,他還自謙僅僅只到斗六,還不及台南神人前輩,一口氣就拚到台北去了。
 
  現在過著半退休生活的他,除了固定捐血外,一有空也會到潮州衛生所當志工,打著催訪電話,宣導癌症篩檢的重要性,提醒符合條件的鄉親務必撥空來檢查身體。這樣的待人處事、樂於公益的言行,讓我們看見更多人性真善美的一面,以無私付出來幫助不認識的人,陳粵棟令人敬佩,值得學習!
 
瀏覽人數:1017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