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鈑金師傅史金福 捐血是值得做的好事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史金福,血型B型,民國43年出生於高雄,長期以來在彰化捐血,捐血年齡長達四十四年,捐「全血」及「分離術血小板」截至今年8月累計共達241單位。
 
  史金福是台中捐血中心今年度接受總統府表揚者之一,於9月3日下午他到彰化捐血站接受訪問。談到捐血接受表揚的第一次經驗,史金福說過去因為認真賺錢工作,對於只吃一頓飯和拍照留念感到不夠趣味,參加過一次後就沒有再參加了,但這次願意接受表揚,是因為退休空閒時間很多,有機會到總統府開開眼界和見識,他認為是感到榮譽和歡喜的事。
 
初次捐血是為了認識自己的血型
  史金福說,他國小畢業就到汽車鈑金工廠學一技之長,在那個時代父母所受的教育不多,對於血型其實是不知道的,就連他自己也是;直到服兵役退伍那一年,大約是民國65年,他為了工作必須填寫血型,就這樣捐血了。那一年,是他自高雄離開故鄉帶著鈑金技術到彰化打拼賺錢,同時也知道自己的血型是B型,而且是身體健康的捐血者,爾後定期大約隔三個月捐一次全血,期間也曾捐過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後來恢復捐全血。
 
鈑金師傅退休 史金福對親近的朋友和家人分享捐血好處
  從學徒到受雇鈑金師傅,創業後的鈑金生涯,史金福形容他人生是幸福的。雖然沒有賺大錢但賺到了一個家庭,有賢慧的妻子照顧三餐還生養了四個孩子,如今孩子都已成人且結婚生子。
 
  他說,去年65歲結束鈑金工作辦理退休後,多出了空閒的時間做自己快樂的事,每天清晨四點多起床出門運動,包括騎腳踏車或快步走的運動;除此之外,三不五時也找朋友一起泡茶聊天,偶而也分享捐血好處,除了身心變得輕鬆,皮膚也變好。他將好處分享並鼓勵朋友們捐血,但好朋友們剛開始都說好,真正去捐血的卻很少,即使去捐的也往往捐了幾次就停止了,這些行動讓他體會捐血這件事是自己受益了才會持續堅持下去的。雖然鼓勵不了朋友,史金福露出笑容說,這幾年也鼓勵兒子捐血,孩子有聽進去了,也成為捐血人呢。
 
  史金福說,去年他捐全血還捐了500C.C.,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加上服用高血壓藥,他到八月才捐一次,而且只能捐250C.C.全血,因為年滿65歲以後只能捐一袋的全血,他說希望能持續捐到70歲,因為每三個月捐血一次讓他的身體變得輕鬆,且心情愉快。
 
  史金福分享他的人生觀,只要不做壞事,捐血是救人的好事!也是他細思量後決定做的,他認為捐血不僅可以隨時掌握自己身體的狀況,也是送給自己身體的定期健康檢查,對自己有好處也幫助需要的人,值得去做!
 
  訪談最末,史金福也分享他的興趣,而這份興趣恐怕已成絕響,因為他說不再繼續製作了,現在的他是用作品與人分享他的快樂,去年還上過幾次的電視節目介紹他的作品。
 
  原來鈑金師傅史金福,是有名的鈑金技藝創意達人,在彰化人稱「阿福師」擅長用整塊金屬用鈑金技藝純手工打造迷你汽機車。他邀請筆者到他住宅拍攝他的作品,他說作品目前只剩下二件,一台迷你偉士牌機車、一台福斯第一代經典麵包車T1迷你版。
 
  史金福說,30年前有人拿著迷你偉士牌機車來修補,開啟了他動手開模全鐵金屬打造的興趣,而這份興趣現在只能拿來說故事介紹,因為年紀大了,純手工技藝需要花費很大的時間和體力製作,也因為成本高,以致討喜呼聲高於實際購買的人,而迷你汽機車也因此成為他生命中最快樂與精彩的一段故事分享話題。
 
史金福在彰化捐血站。



史金福在自宅分享他的鈑金技藝創意作品:迷你偉士牌機車、福斯第一代經典麵包車T1迷你版。
瀏覽人數:741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