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績優女捐血人陳如音 捐血是為了身體健康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台中捐血中心三民捐血室一位女性捐血人陳如音,自民國93年開始捐血,並於8年前改為「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迄今,每月定期二次各捐2單位分離術血小板的她,是醫護人員談笑中熟悉的捐血朋友!對於女性捐血的勇敢與助人的精神,成為台中捐血中心提報今年度晉見總統的7位績優捐血人之一。於8月7日上午,她定期到捐血室捐血,同時接受訪談分享她捐血的故事。
 
捐血動機是為了自己
  67年次的陳如音表示,她在大學通識中心擔任社會科學領域課程教師,十多年來,工作繁忙,壓力大;對她而言,平常除了工作,沒有特別的運動喜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捐血,一方面透過抽血檢驗可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另一方面促進身體代謝。
 
  捐血是助人生命的禮物!對陳如音而言,她笑說自己並沒有那麼偉大,捐血動機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而已,因為近幾年,常常聽到身旁周遭職場上50~60歲的前輩們一個一個突然倒下心肌梗塞走了,讓她會害怕!
 
  陳如音說中壯年就這樣走了,這對青壯年的她更警惕要時時顧自己的身體健康,由於體型微胖手指頭會有酥麻現象,以及家族中許多成員血液中血小板過高,讓她警覺身體最需要的是促進新陳代謝,當然她更不想成為被長照服務的對象,意識到中風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走了,可能導致被照顧的風險,為此她作出判斷捐血最明確的動機。
 
  談到捐血時程,陳如音指出,於93年她首次捐血,地點在員林火車站附近,當天要到大葉大學,中間多出空檔時間讓她在附近閒逛而看見捐血車,就這樣上去捐了第一次全血。
 
  十幾年來,除了在員林首捐全血,在台中三民捐血室長達約8年時間是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和三民捐血室的醫護人員都熟悉了也愛談笑,因為每月定期二次見面,比周圍朋友見面的次數還多,彼此建立了友誼。
 
捐血快樂嗎?
  陳如音認為捐血和快樂沒有關係,而是理性站在利益身體著想,她說先進的捐血儀器讓捐血過程可以接受,加上環境坐躺舒適,否則扎針捐血過程其實是有痛覺的,大約八十分鐘的捐血過程對她而言,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談到有一次捐血被退貨的經驗,陳如音說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過程,必須先抽血檢驗,通過才能捐血,那一次的退貨,讓她更加謹慎小心生活作息常規,對工作壓力大的她而言,捐血也是她用來提醒自己照顧身體的一種方式。
 
  捐血次數累計達754次的陳如音說,相較其他人,她的捐血次數不多,被選為中部地區績優捐血人還安排晉見總統很驚奇,因為大家都要工作,所以配合活動的安排,畢竟機會很難得。
 
  長達約莫100分鐘的訪談,陳如音分享更多的是她在教職上的種種現象,她關心自己在工作上的評鑑與論文提出,如何因應高教時勢等等話題,對於青壯年的她充滿著對未來教職的熱情與堅定的方向。
 
109年度台中捐血中心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陳如音。
 
瀏覽人數:1282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