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許敬文活在當下,捐血助人四十年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家住台南的許敬文,第一次捐血時為高二學生,因模擬考考得不盡理想而心情低落,在那天放學的路上,眼光恰巧落在每天都會經過的台南捐血中心,看著路邊的宣導語就臨時起意想做點善舉來緩和當時沮喪的心情,便這麼一腳踏進了捐血室。當他捐完血踏出捐血室的時候,原本低落的心情已然獲得釋放。後來收到通知告知他捐出之血液檢驗正常,且已經被需要的人所使用,當時他深受感動,也更加深他要持續捐血的心念。
 
  畢業後去當兵,他仍堅持利用休假時間抽空去捐血,即便休假對於正在服役的阿兵哥來說很寶貴,但因為捐血對他而言就像是件隨時能日行一善的義舉,無關年齡、無關經濟條件、出發點單純純粹,只要身體健康,人人都能做的愛心,而且每每捐完血後都讓他感到新陳代謝後帶來的通體舒暢,他形容這感覺有如連續運動兩小時後的暢快。
 
 
捐血對許敬文而言就像是日常,出發點單純,只要身體健康,人人都能做公益。
 
  自高二成為忠實的定期捐血人之後,許敬文開始調整作息,不再熬夜,捐血前幾天會多注意飲食的清淡與健康;即便捐500C.C.全血一年只能捐三次,但相較於大多數同齡的青年來說,每年至少比別人多了三次的健康檢測及把關,除了捐血救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以外,捐血也不失為一件對自身有益的活動。
 
  他自述,自開始捐血後幾乎沒碰過健康狀況不合格被「退貨」的情形,健康曲線相當平穩;雖然捐全血的次數累積不比捐分離術的朋友多,但沒想到如今也已經捐血將近40年了,期許自己能活到老捐到老;就算活到六、七十歲時,只要健康狀況都許可,經醫生評估同意,他就要繼續捐下去。
 
  現為南山人壽業務主任的許敬文,因職業關係看盡了不少人生案例,對於生命的稍縱即逝也比他人更多了一份感觸與體悟;他說,身邊的同事也曾經歷了成交的第一筆業務即是熟識的多年好友,才為好友辦理完成壽險業務後不久,就收到了死亡理賠通知,除了感嘆生命的無常,也讓他更存著一份「活在當下,珍惜身邊人」的人生觀,畢竟,人永遠不能夠預測明天將會發生的事。許敬文也因此常常跟年輕輩的新鮮人倡導捐血助人的觀念,鼓勵青年朋友們能盡早趁著健康都尚未遠離之際,盡可能地付出,除了幫助更多生命,也要培養健康正常的日常作息。
 
  今年許敬文接到了通知,將受邀至總統府晉見總統接受表揚,第一時間的反應相當驚訝;因為他常常看到許多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人累積的捐血次數都是上百次甚至破千次的紀錄,他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捐全血也有這個難得的表揚機會。一路保持初衷且持續捐血近四十年的時光,許敬文自認這一路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但他這份堅持了四十年都不放棄也不中斷的挽袖助人熱忱,就已感動人心。
 
在壽險業服務的許敬文常鼓勵年輕朋友趁著身體健康時多捐血助人。
瀏覽人數:143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