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殘障不是障礙,是我的動力!」 余天喜為捐血奉獻40年
採訪撰文/程雪兒
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高二時余天喜因同學間的互相慫恿,身為自行車選手身材健壯的他更被視為捐血的最佳人選,就這樣上了校內捐血車捐出第一袋血,還因此被記了兩支小功,感到開心又滿足。不過突如其來的意外,在不久後的17、18歲那年發生…
 
  某天於山路的自行車比賽中,當時正逢下坡路段速度極快,又因雨天風衣鬆落遮住視線,一時偏離路線撞上水泥護欄而傷勢嚴重陷入昏迷,右手粉碎性骨折、肩膀凹陷、腰部被樹枝刺穿、大腿也斷了、脊椎僅差一公分就傷及神經,差點成了植物人。當時余天喜的父母跪在醫院哭著簽下切結書,前前後後一共轉了三間醫院、動了五次手術,才奇蹟地保住一命。但術後的復健及內心重建才是最辛苦的,甚至還包括腦震盪導致的失憶症,回憶起這段意外過往,堅強的余天喜卻感謝祖父幫他取了「天喜」這麼個好名,他相信上天饒他不死定是交付責任予他,要他帶更多的喜樂到世界,這場意外雖讓他破了皮相,卻沒破了他的心相,他比其他人更努力;還完全比照常人的標準考到汽機車駕照,甚至駕駛越野登山車。他說:「我的手不是我的障礙,而是我的動力!」
 
  因多次手術及服藥的治療過程,余天喜自17歲首捐後失去了五年左右的捐血時光,直到22歲才得知可再度捐出自己的熱血救助他人,相隔五年再次捐血,他坦言心境非常不同,也對生命之存續相當有感觸,決心用持續捐血的行動散播更多愛;甚至在得知捐血中心首度招募志工時,他第一時間就報名成為首梯編號第10名的捐血志工,且長期於西門町峨嵋號捐血車服務廣大群眾,一開始他對著路過捐血車的民眾喊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後來他猜想年輕人看到捐血車也許會有些距離感,於是他學著便利超商喊著「歡迎光臨~」希望打造更輕鬆無壓力的氣氛,這句「歡迎光臨~」也成為了他的招牌口號,讓許多西門町的年輕朋友留下印象。
 
  余天喜說只要還有能力帶給別人一絲絲幫助,就能啟動他更多的power與熱情付出,曾從事壽險工作的他,還會在客戶資料袋中夾入捐血資訊推廣捐血活動,經濟能力許可的時候還曾自掏腰包用熱氣球宣傳捐血。除了對捐血運動不遺餘力外,平時他還自製拐杖與登山杖,遇到有需要的長者或得知捐血人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輩,他甚至不收半毛錢免費送予需要的人,也曾在路邊巧遇素不相識的老婆婆手裡正拿著他製作的拐杖,讓他覺得任何一個舉手之勞都是相當有意義的!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根小小的蠟燭散發微小的光芒,或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讓每一件對的事更加緊密,任何一點小小心力,都能對這世界的善意循環起上莫大的作用。
 
  捐血年齡上限由65歲放寬到70歲讓他非常開心,因為剛好可補足他之前中斷的五年捐血空窗,他覺得是老天聽到了請求給他這個機會,還謙虛地說捐血美其名是救人一命,但其實更是自我健康檢查的利己之舉,希望日後能一直保持健康不造成子女的負擔,將愛心潛移默化地影響他人甚至迴向給家人,今年他收到簡訊得知即將受邀至總統府晉見總統並接受表揚,他說捐血救人無關政治,而是一種榮譽,願捐血這樣助人利己的善良風氣能傳達給更多大眾知曉。
 
余天喜於峨嵋號擔任志工服務仔細向民眾解說。


余天喜(左)於峨嵋號捐血車快樂歡喜做志工。
瀏覽人數:80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