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千次、布施百萬 陳金蓮生命自有善報
採訪撰文/程雪兒
照片提供/陳金蓮
 
  記得年滿18歲時因著同學的邀約一起步上了校園內的捐血車,卻目睹了邀她同行的同學捐到暈倒,卻沒讓她打退堂鼓,依然勇敢地捐出第一袋血!只不過這番勇敢作為回到家卻被長輩罵了一頓,說女孩子本就容易缺血竟還捐給別人,不過這一頓罵沒能阻止她想捐血助人的想法,她還是瞞著長輩偷偷去捐血;甚至遇到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時,她更是積極調養身體及補充營養,且常爬山運動,將健康狀況調養到一定水準後才又重返捐血行列。
 
  起初,陳金蓮對於捐血僅抱持著路過捐血車有能力就捐血之隨緣心態,直到20多歲的某天得知了三重捐血室的存在,才發現去捐血室比巧遇捐血車還更方便,自此展開了定期捐血的長年習慣。從護理師口中得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可幫助更多手術急救的病患,問她一句敢不敢捐,她竟也一口答應了,即便當時的分離術血小板機型雙手動彈不得的得坐在椅上長達90分鐘,但捐血能救人一命又可檢測自身健康,認為相當的值得。
 
  陳金蓮其實自小就非常樂於助人為善,這樣的善念也許跟小時候的經歷有關,因母親早逝,年紀還小的她下面還有兩個年幼的弟弟,身為家中唯一的女性,從小就是長姐如母般的照顧角色,在母親離世之際她看了很多心靈書籍,無論是宗教類或正向心靈議題都帶給她心靈上很多的幫助及助人為善的觀念,因此除了捐血的行動外,她還到孤兒院當義工、布施,甚至還捐款上百萬助人,只要有能力她樂於向他人伸出援手並且是不求回報的。
 
  持續捐血的這20多年來,其實有許多讓陳金蓮難忘的經驗和回憶,其中最讓她感動的是曾收到過一位小女生寫的卡片,上頭寫著「謝謝你捐血救我一命」讓她內心悸動不已,更加深她往後每次捐血的動力!
 
  然而,血液之於醫療急救的重要性,對於曾在醫院擔任過病房助理及看護工作的陳金蓮來說,她看過太多緊急用血的例子,曾親眼目睹親戚食道靜脈破裂吐了很多血、以及嫂子生產時血崩,當時哥哥還與她借了捐血卡領血、也碰過旅客出遊時不慎跌倒滾落山邊,顱內出血緊急送醫開刀輸血的用血經驗。
 
  意外天天都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但她沒想過的是這樣無法預料的事竟也發生在自己身上,有一年她發現自己的腹部越來越大,檢查發現了長達13公分的子宮肌瘤,執刀醫生敘述手術過程,手術刀一劃開就噴流了相當可觀的血,馬上幫她輸用了多達1000C.C.的血液,手術也一切順利,醫生告訴她,一定是平日做了很多善事還捐血助人,才讓手術順利平安。捐血,不僅救了許多陌生人,也救了她自己一命。她深信善有善報,生命自會用各種不同方式助你化解災難,美夢都會成真。她也期待透過晉見總統的機會,讓更大的正能量和更多的善念分享出去。
 
捐血救人,一定會善有善報,也要讓更大的正能量和更多的善念分享出去。
瀏覽人數:103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