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繼往開來,卓越創新-台灣血液基金會成立30周年
  台灣血液基金會肩負著全台灣醫療用血的勸募及供應,在血源趨於穩定後,致力於血液科技與研究,持續提升血液安全品質及精準輸血醫療;然而,面對未來的種種社會環境變遷、社會結構改變、醫療水準不斷提高等等挑戰,血液基金會也做好準備,秉持「誠信、和諧、效能、創新」的原則永續發展,將血液勸募及輸血安全做為永續目標。
 
時代更迭,台灣血液基金會應運而生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自民國63年成立,從民風未開、篳路藍縷的社會運動一路走來,逐漸把捐血救人的觀念植入人心;初期募血的艱困、設備及物資的缺乏、有償供血系統的抵制、賣血者的抗議等等各種的困難,都在前人的戮力奔走及倡議下消弭。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為社團法人,內政部為主管機關;為了更健全及保障國人醫療權益,頒布醫療法後,為配合國家政策,中華捐血運動協會捐資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捐血事業基金會」,並於民國79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衛生署,將實際從事捐供血業務之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捐血中心,改隸基金會。於81年7月1日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血液基金會」, 93年10月18日再次更名為「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96年7月行政院衛生署公告「醫療財團法人及其設立醫療機構或其他附設機構命名原則」,依規定再次更名為「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並於97年4月28日正式生效。
 
全面導入NAT檢驗,與世界接軌
  為了提升血液安全品質,經過10年與政府相關部門及醫界等多方面協調溝通後,在102年全面實施「核酸擴增檢驗」(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NAT),有效縮減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檢驗空窗期;與原有的病毒血清檢驗技術可達到雙重的保障。
 
全自動核酸篩檢系統檢驗HBV DNA、HCV RNA、HIV-1 RNA三項病毒。
 
建構血液資訊管理系統,血液全程追溯
  在台灣,每年捐血人次達180萬人次,資料量相當龐大,為了更新及整合資訊系統,耗時四年打造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在107年8月系統正式運作,全台各地捐血資訊可同步更新,緩捐者能及時列管,提高血液安全性,並增設網路預約捐血、醫院線上訂血、捐血健康問卷電子化並可網路預填、個人化資料可網路查詢、血品攔截通報自動化等功能;捐血者配戴識別手環,也可直接透過條碼讀取確認身分、連結系統,更加有效率,是資訊歷程中為重要里程碑。
 
為了縮短捐血人的等待,新系統提供「預約捐血」的服務。
 
分享台灣經驗,國際舞台展露實力
  台灣不僅重視血液品質,高捐血率也造就另一項台灣奇蹟。由於台灣經驗與實力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在107年擔任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血液安全網絡主席,並在衛生福利部促成下,獲APEC同意,107年底首度於在台北辦理第五屆國際APEC 血液安全政策論壇,吸引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與學者專家等20個經濟體、110位國內外專家出席,讓台灣經驗躍登世界舞台。
 
基金會董事長暨大會主席侯勝茂與本次APEC血液安全政策論壇各國外賓講師合照。
 
推動全面使用「減除白血球血品」,輸血安全更有保障
  整體醫療體系中,輸血安全至關重要;許多研究顯示,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血品」(簡稱「減除白血球血品」或「減白血品」)可有效提升輸血安全。有鑑於此,積極推動醫院全面使用「減白紅血球紅血球」,105年,該血品的全國使用率僅15.2%,經三年推動,至108年底,全國使用率大幅成長至54%,已有逾百家醫院響應全面使用「減白紅血球」。從台灣血液安全監測系統的通報資料顯示,全面「減白紅血球」的醫院,輸血不良反應顯著降低。此外,為了提升精準輸血服務,於108 年11月起針對「減白紅血球」加測C、c、E、e、Jka與Jkb等6項紅血球抗原,並標示於血袋,輸血安全及效能更為提升。
 
捐血中心每日製備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可大幅降低輸血不良反應。
 
推廣正確用血觀念,輸血醫療更精準
  台灣血液基金會所出版之《血液成分精要》手冊,能協助了解各項血品之保存及臨床運用,深獲血庫從業人員及醫師的肯定,也成為台灣輸血醫學重要的參考手冊之一。近期更集結各科權威醫師重新編纂,導入適當的用血指引,將《血液成分精要》改版並正式更名為《精實輸血手冊》,旨在協助醫師建立正確用血觀念。另將澳洲發行之《病人血液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PBM)最新版本翻譯為中文,倡導通過保全並優化病人全身血量的臨床管理方案,來減少病人對異體輸血的需求,改善病人的臨床結果。期盼醫院能對各類疾病之用血模式進行審查及管控,讓各項血液成分能更精準有效地被輸用在受血人身上,以提升輸血醫療品質。
 
打造世界級自動化血液成分製造中心
  在克服許多困難與歷經多方考量下,終於決定成立南部血液成分製造中心,並將台南、高雄捐血中心的成分製造與檢驗作業含括其中,專案規畫已導入「PIC/S GMP認證」規範,另運用全新自動化AI系統,務求提升血品成分品質,血液成分製備、血液檢驗、儲存管理等流程也將全面自動化,以打造世界級自動化血液成分製造中心為目標。
 
自願無償捐血是不變的核心價值
  捐供血的業務能夠永續經營,自願無償捐血的觀念能夠完全落實,是國家之福,也是人民之福。但未來少子化及高齡化是全世界一致的趨勢,血源面臨緊縮是即將面臨的挑戰,血液基金會也早已察覺到必須積極招募年輕捐血族群,故推動「熱血青年」活動,走進校園,鼓勵年輕人捐血並且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並且尋求異業結盟,讓更多年輕人關注捐血運動,讓自願且無償的利他觀念向下扎根。
 
  即使所有的捐供血業務都在基金會執行,但協會和基金會仍然是一體的存在,像《熱血雜誌》的功能就是將捐血的歷史一一保留下來,也將我們最寶貴的捐血人的故事化為文字,流傳更遠,能影響更多的人來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也紀錄著台灣血液基金會每一個階段的進步和所有的優異表現;未來,基金會仍會攜手協會繼續協助捐血宣導,堅持捐血救人的核心價值,讓醫療用血在台灣永遠不虞匱乏。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64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