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高中大競賽!誰是最強知識王!
撰文/張麗珠
照片/何旻翰攝、台北捐血中心提供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5位實習生與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聯合策劃一場由高中生組成的機智PK競賽—熱血高中大競賽,集結6位來自各路的高中生包含復興高中、政大附中、薇閣中學、中山女中、大華(科大)五專等學校學生,競賽的活動有基礎是非題、選擇題、搶答問答題。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考驗學生們對於捐血知識了解的深度。
 
實習生與高中生的面對面接觸
  藉由這次實習的機會我們第一次執行自己發想的節目,在事前的準備中,各種狀況,現場的氛圍、設備和時間掌控等都經多次討論和規劃。其中最擔心的是現場氣氛。
 
  7月26日拍攝當天,也是第一次跟學生們接觸的時間,穿著高中制服的莘莘學子,校園青春的氣息充斥在整個現場。開拍前有人低頭上網查尋捐血知識,有人信心滿滿準備應戰。為了打破參賽同學們的不熟悉感,我們跟學生們玩了破冰遊戲,炒熱現場氣氛,讓拍攝現場能更快進入狀況。
 
  在場的學生對於問答題細節的檢討也十分熱絡,想知道為什麼不能捐血?為什麼是這樣的答案?題目的難度由淺入深增加,同學中有人脫穎而出拿了接近滿分的數字成為「捐血知識王」,也有人答錯了很多題目,現場真實的問答互動和臨場的效果也是影片中想呈現給觀眾的。
 
參賽同學們熱烈討論題目。
 
高中生跟實習生拍攝結束後一同合照。
 
新媒體傳播的熱潮
  此次活動的網路節目製作有別以往嚴肅的衛教課程,拍攝影片的內容、題目融合網路節目生動活潑調性,讓捐血常識問題更富有趣味,使用貼近高中生距離的主題,跟年輕學子的雙向互動來破除在傳統媒體時只有單向受眾的問題,在平台的互動中知道現在的青少年對於捐血知識的不足或混淆,以及想了解的內容。
 
  網路影音聯繫成為現代主流。希望藉由社群平台跟捐血人做更正面的溝通。透過年輕人常接觸的媒材傳播,讓捐血話題在校園裡發酵並受到重視,通過此影片的曝光度及觸及率可以讓更多學校得知,並進一步與捐血中心聯繫、安排,讓捐血宣導衛教講座及捐血活動能更深入校園。
高中校園捐血衛教的需求
 
  年輕族群的捐血率下降,雖然捐血車進入校園舉辦捐血活動的場次由104年102場增加到108年的171場,這四年的場次都是破百場在巡迴。為讓高中的校園能常看到移動式的捐血車,希望年輕人能踴躍去奉獻熱血。但捐血車停在校園仍有不少學生對捐血的意義或害怕而沒有意願去捐血。
 
  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的資料,自104年開始到高中校園進行捐血衛教宣傳,宣導場次由最初的6場到108 年已增加為28場,場次逐年增加;但光是北北基的高中校園數就接近百間,這樣的場次其實是不足的。我們也在拍攝時詢問同學有接近半數表示,在學期間並沒有接觸到捐血宣導。正是因為傳播的管道不夠廣大,但透過影音平台就能有眾多的用戶和傳播速度。
 
  拍攝熱血高中大競賽這支影片的目的是藉由網路發散,讓青年們體會捐血裡面包含的不只是一個醫療活動,背後所做的事情都有他更深層的意義值得大家去學習體會,一袋血可以帶給人生命回饋和益處,達到認知和力行相輔相成的效果。
 
【影片】熱血高中《捐血知識王》大競賽
 
瀏覽人數:255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